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化建设 >
南部县司法局不断推进智能化建设工作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19 15:32:59 】 【 来源:南部政法

  南部县司法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服务大局更主动、服务群众更便捷”为目标,深入推进四川司法行政系统“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加速推进司法行政业务数据化,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履职能力持续升级。


  一是业务管理电子化。积极应用四川省司法行政工作平台,该平台包含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平台。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由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工作的操作,实现社区矫正对象放入调查评估、入矫办理、工作执行、解除矫正一体化电子办公,并由社区矫正管理局审核汇总社区矫正相关数据上报上级部门。人民调解工作信息管理系统由工作人员及时更新维护调委会及调解员信息,并按时录入调解个案信息,平时由司法所在系统内上报各类数据后由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汇总上报上级部门。法律援助业务系统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审批、指派、办理等网上流程化管理,制定规范的监督、回访和档案管理制度,确保法律援助责任、公正、高效的宗旨落到实处。


  二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现代化。积极搭建“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实体、热线和网络平台日趋融合,升级打造“智慧司法”。整合“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微信平台,投入18套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和一套网上云公共法律软件,提供智能法律咨询、智能文书生成、法律文书模板、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普法动态、以案释法、机构查询、律所律师查询、法律法规查询、案例查询12项公共法律服务,并在“南部司法”微信公众号内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全覆盖,打造“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体系。


  三是推进特殊人群监管智能化。全县司法行政开通与四川省内监狱共建远程会见系统,在局机关和各中心乡镇司法建立了在川监狱远程会见室,配套电脑、摄像头等设备,帮助在监狱服刑人员家属解决探视困难,实现“高墙内”与“家门口”的亲情对话,提升“亲情帮教”实效。今年以来,共组织了92次远程探视,接待监狱服刑人员家属184人次。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