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化建设 >
高坪区多措并举不断夯实 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30 11:13:47 】 【 来源:高坪政法

  一是市域社会治理组织领导更加有力。报请高坪区委常委会研究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成立了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市域社会治理专组,完善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规划》《职责任务》。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寇兴奎同志主持专题研究《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第二版)》责任分工。区委政法委对标对表《工作指引(第二版)》,组织25个区级部门制定我区《责任分工方案》《实施细则》。7月根据市域办要求再次对《高坪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实施细则》进行了再细化、再完善,使其切实可行。


  二是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创建成效凸显。成立全区市域社会治理基层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纵深推进基层治理示范点创建,用“五治”防范“五类风险”。青莲街道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底座,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载体,以“五治”为支撑,高效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建立完善形成互联互通、高效运行的机制,集约一体实战运行。青莲街道被选为市市域社会治理第二次流动现场会点位,其“四心五室一所一站合一”的创建经验得到市委基治委、市委政法委、市委深改委、区委深改委等单位(部门)推广;江陵镇三房沟整合乡村治理要素建成“两心”“七室”“两站”合一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村级示范点。


  三是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按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目标任务要求,2022年底完成青莲街道、走马镇、阙家镇、佛门乡4个示范类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设,建成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244个,实现三级全覆盖;用综治中心汇聚社会治理要素,整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接入“雪亮工程”监控资源1917路、公安“天网”等9个部门视频资源近2000路,实施常年在家农户“慧眼工程”全覆盖三年行动计划,已安装“慧眼工程”近20000路,全区已建成“智慧平安小区”省级147个、市级43个以及“智慧平安校园”76个,为平安高坪建设夯实底座。


  四是网格化服务管理质量不断提高。联合区委组织部完成全区网格设置摸底调查,开展以党建为引领的“多网合一、一网整合”的综合网格建设。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通过《网格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及16个配套文件,搭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邻里自治单元四级平台五级网络,实现城乡网格全覆盖。调整优化网格303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14人。采用钉钉打卡、常态化提醒、每月通报等方式,督促网格管理员运用“网格E通”同步开展工作。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