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化建设 >
“三借力”数字智能,提高执行效率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18 10:17:41 】 【 来源:蓬安政法

  蓬安县法院为加快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执行工作信息化水平,深化智慧执行助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借力网络科技,智联便民利民。一是优化“免证化”简化立案程序。当事人申请执行立案不再提供法律文书生效证明,由立案庭直接与法官衔接开具生效证明手续。二是优化电子送达。全面利用线上电子送达平台、微信、邮箱、短信向当事人送达执行法律文书。三是优化“云支付”执行案款。严格落实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案款一旦执行到位,直接将案款从法院账户转款至当事人的结算账户,案款支付实现“及时”变“即时”。


  借力“大数据”,智能查人找物。一是拓展车辆查控渠道。与市区、县内智慧停车公司深入合作,利用“云位订吧”等APP软件,共享基础信息数据,及时、准确掌握被查封但未能实际扣押的车辆停放位置。二是充分利用联查手段。利用公安机关系统数据信息,加大对重点被执行人的暂住信息、旅店住宿信息、车辆行驶轨迹等踪迹信息联查力度。三是全面运用“总对总”网络查询。对被执行人的不动产、车辆、公积金、保险理财、支付宝、微信等财产进行全方位调查,根据查询结果采取相应的冻结、扣划等强制措施。


  借力网络平台,智慧司法拍卖。一是推行“淘宝自行变卖”模式。法院在诉前或诉中引入淘宝资产自行处置平台等相关平台,当事人与平台签署委托合同,法院通过第三方对处置模式的全流程进行监管。二是推行司法拍卖“云看房”。通过互联网直播间举行司法拍卖“云看房”活动,执行干警在线“带货”,让意向竞买人足不出户线上“看房”。三是推行“法拍贷”。与县农商银行、邮政银行衔接,签订合作协议解决司法拍卖买受人资金短缺问题,更好更快地让胜诉当事人“纸面权利”变“真金白银”。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