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化建设 >
营山县人民检察院 以数字检察赋能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04 10:25:48 】 【 来源:营山政法

  数字检察是信息化时代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与引擎。营山县人民检察院加快数字检察建设,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前瞻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不断驱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数字检察“一把手”工程,成立检察长为组长,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工作进度汇报、分析难点堵点问题、部署研究下阶段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分管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带头落实,引领全体检察干警深入了解数字检察工作的开展思路,夯实数字检察工作基础。


  二是借鉴先进经验。由检察长带领小组成员亲赴深圳市院、清远市院等数字检察先行区学习经验做法,实地参观数据管理中心、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学习建模经验。多次组织业务部门骨干参加最高检、省市检察机关组织的大数据法律监督培训,让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思维深入人心。


  三是结合办案实际。紧紧围绕“四大检察”,以“小切口”入手、一体化推进,提升数字检察融合力,构建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法律监督模型。发挥检察官主体作用,全员参与、全员应用,依托检察官办案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社会治理漏洞等,总结提炼规律转化成为监督点,实现以个案到类案的法律监督模式。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