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化建设 >
南部县建立“数智法官”工作站 为公平正义提速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0-30 15:54:36 】 【 来源:南部县委政法委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向乡村社会的扩散与嵌入,南部县人民法院聚焦“培优”主题,在八尔湖数字乡村馆实质化运行“数智”法官工作站,依托数字技术,把法律智慧注入基层治理,积极护航法治乡村建设。


  建立驻站调解区,推动解纷及时化。每逢乡镇赶集日,由邻近的东坝、盘龙法庭员额法官轮流到站值守,现场解纷答疑。平常时日,在全院选拔业务骨干担任专项审判“云法官”,涵盖家事、金融、合同、道交等领域,群众通过扫描“云法官”二维码,即可以在线与法官进行沟通交流。建立共享调解室,配齐相关电子设备,制作详细操作指南,达到群众“一看就会、一用就对”的效果,即使没有智能手机、微信账号也可以立即上手,与“云法官”进行线上交流。


  建立“庭审进万家”直播区,推动普法生动化。利用数字乡村馆信息化建设优势,搭建5G普法课堂,选择典型案件进行线上直播,辖区群众可选择到直播点观看,也可以在家通过手机观看直播,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建立“法官开讲了”普法直播间,利用搭建的“数字乡村钉钉”办事通,定期开展线上普法、直播答疑。


  建立综合功能区,推动服务多元化。配置智能诉讼综合柜台,群众可自助完成诉状生成、在线立案、查询进度等诉讼事务。建立法律读书角,打造辖区村民、景区游客法律知识“充电站”。通过信息手段,将全省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件整合至一个网络链接,群众只需利用微信扫码二维码,即可跳转至链接进行浏览,让普法教育更加高效便捷。“数智法官”工作站自2021年10月建立以来,累计开展线上咨询、解纷、庭审、普法200余场次,覆盖近2.3万人次,辖区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近20%。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