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化建设 >
营山法院练好“四化”宝典,智能执行显神通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3-16 11:09:22 】 【 来源:营山法院

  营山法院以科技赋能法院执行,以高水平信息化建设提升执行效能,实现了“强制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执行工作取得成效。


  执行的智能化。积极推进实现执行办案的移动化,每一位执行干警均安装并使用“智慧执行APP”,外出办案取证、指挥联线、意见建议及时回复及核查等过程都通过智慧执行APP来完成。开展执行信息化专题培训,就案件办理、文书制作、执行送达、案款管理等,从执行立案到执行结案的系统操作流程进行了详尽化、可操作化的专门讲解培训。设立专门的信息化建设员,负责执行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提升执行质效。


  流程的无纸化。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工作理念,依托执行实质化建设,积极创新执行办案新模式,打破空间阻隔,实现执行案件办理的无纸化、线上化。通过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执行卷宗材料的数据化、电子化,从执行立案到财产查控、文书审批等均可在线办理,利用手机、支付宝小程序等即可向当事人电子送达执行文书。


  监管的可视化。依托执行信息化建设、12368短信平台、智慧执行APP将执行立案、财产查控、财产处置等各个执行环节的案件办理进展及时推送给当事人。开通执行服务热线,方便执行当事人了解到执行进展、及时与执行法官进行沟通,让当事人放心、执行办理透明。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的执行服务窗口和信访接待窗口,为当事人执行立案和执行的信访提供便利,进一步强化对执行干警和执行案件的效能和廉政监督。


  查控的网络化。充分利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覆盖全国的银行存款、车辆、证券、股权、支付宝、微信等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先后与营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营山县房地产管理局、营山县公安局交管部门达成联动机制,实现在院足不出户查封房产、车辆,查控更加高效便捷。与住房公积金部门积极探索公积金的冻结、扣划等强制执行。(杨岚兰)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