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化建设 >
高坪法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2-10 10:24:41 】 【 来源:高坪法院

  高坪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努力打造“一窗通办”的综合立案窗口,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民、利民、惠民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实现了立案窗口服务优、办事流程减、群众反馈佳的预期目标,让广大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民为本,一窗通办,提供优质服务


  为进一步方便当事人诉讼,诉讼服务中心开设“一窗通办”窗口,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邮寄立案、跨域立案等服务,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一次取号、一窗办理、一次办结"的便捷诉讼服务,真正实现了当事人“最多跑一次”。设立导诉台,为群众进行诉讼指引及相关法规解释;提供饮水机和一次性纸杯,让当事人在等待时可以一杯热水暖人心;提供免费《诉讼须知》《网上立案须知》《诉状模板》《诉讼百问》等起诉相关材料。


  依托智能服务区、自助服务区、集约送达、24小时法院,提供书写打印起诉状、自助立案、自助缴费、自助查询、档案查阅打印、纠纷调解、电子送达等“一站式”服务。


  以干固本,暖心关怀,切实为民解难


  高坪法院在窗口服务大厅、各派出法庭专门为老年人设立了适老服务窗口,安排专人接待窗口办事的老年人,法院干警对单独来办理业务的老人进行全程陪护,以最快速度办结业务。窗口还为老年人准备了轮椅、应急药箱、老花镜、放大镜、纸巾、热水、雨伞等物品,让老人感受到司法为民的关怀。


image.png


  同时,为解决特殊人群的实际困难,高坪法院开展“上门立案”、“午间不打烊”等立案措施,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立案、错峰立案等服务。2022年以来,立案庭工作人员共上门立案、午间立案90余次。


  以学强本,强化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高坪法院每月对窗口的干警开展集中培训,定期开展“业务竞赛”“礼仪培训”“作风练兵”等活动,提出窗口服务“笑容多一点、声音柔一点、动作快一点、效率高一点”的基本要求,不断从业务素质、遵章守纪、主动作为、服务质效、社会评价等方面入手,开展每月窗口综合评比,大大地提高了窗口干警的业务能力,增强窗口人员的服务意识,有效调动了窗口人员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image.png


  高坪法院将推出更多的便民利民举措,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智慧法院,落实服务评价监督,提升窗口人员服务水平,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服务管理效能,不断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