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化建设 >
南部:巧用微信“云庭审” 贴心服务为群众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1-15 16:36:36 】 【 来源:南部法院

  11月3日,南部法院法官利用微信群聊功能,以“不寻常”的方式审理了一起责任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既克服了疫情影响,避免延期审理,又减少了当事人来回奔波,节约了诉讼成本。


  “因疫情”庭审受阻


  一早,南部法院民一庭法官左琨穿上法袍正准备去审判庭开庭,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法官,你好,我是今天早上要开庭的案件保险公司的代理律师,因为疫情原因我今天不能到院出庭,怎么办?”


  “具体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我刚从外地回来,按照防疫政策要居家隔离。”


  “明白了,这样,我安排助理和其他当事人联系一下,确认一下能否通过在线开庭审理,你是否同意?”


  “好的,谢谢法官!我这边没有问题。”


  挂断电话,左法官立即安排法官助理和书记员通知其他诉讼参与人,并准备用互联网审判庭审理此案。可在当事人均确认可以线上参与诉讼时,互联网审判庭却排不上期了。由于该案是临时变更为线上诉讼,院内的互联网审判庭都有其他案件在开庭,庭审能否按时进行遇到困难。


  “微法庭”线上相聚


  “法官,如果今天确实开不到庭,我只有等后面再到南部来了”律师很无奈地表示。


  “别着急,我们再想想办法,尽量不让你多跑一次。”


  左法官考虑到如果双方当事人多次往返,必然会增加诉讼成本,如何才能既避减少人员流动,又保证这次庭审顺利进行呢?几人正在为如何进行庭审困扰时,左法官突然想到大家都喜欢用微信沟通,如果建立微信群组织庭审,不但能即时发送图片,还可实时语音,参与各方均可以充分表达各自的意见。随即,法官助理与原、被告代理人沟通好后,立即组建微信群,邀请原、被告双方代理人入群。


  “云庭审”解纷庭外


  庭审开始,审判人员和原告代理人在法院,被告代理人在庭外。一组网络、两名当事人、三部手机,将庭审搭建了起来,答辩、举证、质证、辩论······庭审程序严谨规范。


  庭审结束后,保险公司律师在微信群里如释重负地表示:“今天多亏了法官,我才不用专门跑过来。用微信群庭审,帮了我大忙,这真正是为群众办了实事!”


  “微信庭审”只是解决人民群众“少跑路”的其中一环,“少跑路”的背后是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运用和法官的坚守与付出。近年来,南部法院切实有效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打造互联网审判庭,接入诉讼平台,积极推动县域内律所建设互联网出庭室,结合看守所互联网审判庭、“云上法庭”,逐步完善在线庭审体系,确保了疫情期间案件审理“不断档”。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