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化建设 >
西充法院:看得见的智慧执行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9-19 09:39:39 】 【 来源:南充西充政法长安网

  近日,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斌在“智慧执行”APP上收到当事人李某留言,称被执行人回乡在所属乡镇农场务工,可能具有一定履行能力。黄斌立即组织干警前往,一个多小时的协商调解后,被执行人当场履行全部欠款,案件顺利执结。


  这是推进“智慧执行”“数字化法院”工作的一个缩影,智慧型团队、信息化平台、直连式跟踪“三步走”,西充县人民法院司法触角向末端延伸促进执行再增速,让查人找物方式更多、财产变现办法更活、部门协同渠道更广。


  双管齐下 建设“智慧型”执行新团队


  常态化开展“智慧执行”培训。立足执行干警业务规范,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和执行工作,着力提升互联网执行规范化操作水平,拓宽干警视野,使综合运用信息化执行手段成为干警的必修课,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智慧执行”客观需求的执行团队。


  广泛化普及“智慧执行”知识。在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庭室张贴“智慧执行”APP和“阳光执行”的二维码,手把手教当事人下载客户端、登记信息栏。


  详细讲解“智慧执行”APP各板块的服务功能,方便群众更加便捷地获取执行节点信息,助力案件高效执行。


image.png


  依托平台开辟“信息化”执行新天地


  逐步建立起以“智慧执行”APP为依托,织密以“执行外勤”“网格协执”“阳光执行”板块为抓手的“三位一体”智慧执行网络,三个模块分别对应员额法官、网格员、申请执行人。


  智慧执行网络,怎么用?执行法官通过网格员、案件当事人了解被执行人个人情况及财产状况。网格员利用扎根基层、熟悉地域的优势查人查物,成为被执行人“天网”中重要一环。申请执行人向执行法官发送执行线索,查看法官执行外勤的影像资料和案件证据。


  智慧执行网络让案件信息化、公开化、透明化,进一步推动执行案件提质增效。


image.png


  实施督导开拓“直连式”执行新思路


  围绕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立的总“GIS可视化实战管理系统”,法院执行干警在手机端“GIS系统”连接总系统,实现案件办理情况的互联互通,为指挥管理工作提供更加可靠的数据支持。


  外出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时,干警通过APP上传现场照片、音视频,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


  执行指挥中心实时掌握干警办案轨迹、现场取证、线索分布、查封扣押等情况,对日常办案和大型执行行动进行远程精准指挥,重难点案件还可远程会商讨论。


  定期调取执行干警使用APP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督促其提高应用的使用频率,实现办案节点实时留痕、全过程留痕。


  数智赋能让执行质效提档升级,“智慧执行”APP在全国各地“多点开花”,让执行法官“一路生花”,为被执行人快速“画像”,让申请执行人“衣襟带花”。2022年1—8月,西充县人民法院通过智慧执行网络向网格员发出协执请求1187余条,“阳光执行”当事人互动留言数644条,“智慧执行”APP取证850件,执行外勤留痕率超过40%,当事人留言、提供执行线索均及时核查回复,各项数据持续在全市排名前列,成效显著。


  (朱臻)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