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化建设 >
蓬安法院:微信送达,即送即达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9-14 11:11:12 】 【 来源:蓬安法院

  不跑法院也能领判决书


  “微信送达好方便,我不用再跑一趟法院领取判决书了。”近日,当事人陈某在微信上收到了蓬安县法院发来的PDF版民事判决书。


  据了解,陈某因买卖合同纠纷向蓬安县法院起诉。立案后,其在送达地址确认书中勾选同意了电子送达,并留下了自己的微信号。该案作出判决后,承办法官再次就判决书送达方式征求陈某意见,其表示愿意适用民事诉讼法的最新规定,通过微信方式接收电子版判决书。


  传统送达方式邮寄难度大、实效慢,案件当事人手机号码或者实际居住地点经常更改、变化,使得送达难成为制约案件办理的一大难题。为了推动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近年来,人民法院积极推广电子送达方式。


  在2021年外聘第三方实行诉前文书电子送达的基础上,蓬安法院抓住《民事诉讼法》实施契机,于今年4月起大力推行微信、QQ、电子邮箱送达“三书”,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实践,决定在电子送达方式中主推微信送达。


  “三步走”精准送达


  在送达前,确认送达地址是关键,蓬安法院通过“三步走”确定当事人的送达地址,确保送得到、送得准。


  立案阶段,工作人员耐心引导原告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100%收集原告送达地址;


  送达阶段,工作人员在第一次联系被告时尽可能收集被告送达地址,不能联系被告的,通过最高法院送达平台查询被告人有效联系方式,进而收集被告人送达地址;


  庭审阶段,工作人员将原、被告送达地址确认作为庭审的固定程序,“兜底”收集送达地址,确保参加庭审的诉讼参加人送达地址100%掌握到位。


  零接触、不跑腿、秒送达


  “采用微信渠道向当事人发送相关诉讼文件,不仅提高送达效率,还能减少纸质文件接触风险,有利于疫情防控。”蓬安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洪春表示。


  微信作为现代生活中人们常用的即时通讯工具,送达时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经当事人同意后,法院工作人员在立案、送达、庭审等阶段,及时发送送达回证、开庭传票、调解书、判决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当事人就能在手机上即刻收到信息,即时查看文件,方便又快捷。


  “零接触、不跑腿、秒送达”的微信送达深受当事人青睐,也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4-8月,蓬安法院微信送达“三书”951件,占比70.94%,送达平均用时从2.1天降低为0.4天。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