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化建设 >
蓬安法院:共享法庭让“智慧司法”贴近乡村百姓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21:15:04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打官司不再来回跑路,身在外地能远程视频开庭,不懂高科技有联络员帮忙……为有效解决案件当事人因打官司而存在的路程远、耗时长、成本高等痛点,切实让人民群众就近享受便捷高效的“家门口”诉讼服务,2022年5月以来,蓬安县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共享法庭”建设,以期把“共享法庭”变成建设法治社会、打造法治乡村的前沿阵地。


  隔千里“跨域解纷”


  “我们都分居两年了,同意离婚。”“我也同意离婚,反正我俩没有小孩也没有共同财产。”


  5月27日上午,蓬安法院河舒共享法庭正在开庭,庭内只有法官姜琳一人,一对相隔千里的夫妻分别通过共享法庭线上参与这起离婚案件庭审,仅用半个小时就达成离婚协议,线上签字确认后实现案结事了。


  蓬安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山地多、群众居住分散,部分偏远村社群众有诉讼需求,但是到法庭所在地、县城法院所需时间较长,不懂得互联网操作的群众也不在少数,打官司不是特别方便。


  2022年5月以来,蓬安法院抓住“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契机,先后在河舒人民法庭、新园乡宽敞沟村、罗家镇、徐家镇设立“共享法庭”,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减轻人民群众诉累。


  共享法庭运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为标准配置,当事人就能及时有效在线调解、远程庭审,在线上完成诉讼流程,享受网上立案、调解指导、在线诉讼、普法宣传等“一站式”司法服务,让本地当事人可以就近参加本院和异地法院的诉讼活动,从而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


  家门口“司法驿站”


  “刘法官,我们村上有两兄弟因为母亲赡养问题矛盾严重,昨天又打了一架还上了医院,请你帮忙调解一下?”


  7月11日上午,蓬安县新园乡宽敞沟村支部书记郑中华向驻该乡法官刘仕泽申请调解一起赡养纠纷。“郑书记,你把那两兄弟喊到村上的共享法庭来,我们通过视频一起来调解。”


  在宽敞沟村共享法庭,刘仕泽和郑中华一起通过法理和情理进行耐心调解,最终两人达成和解协议,哥哥愿意赔偿弟弟医疗费,也愿意共同赡养93岁的老母亲。


  “我们村上很多老年人不会操作互联网,现在村上有了共享法庭,他们打官司就方便多了。”调解成功后,郑中华感慨到。


  共享法庭在现有数字化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智慧司法”触角,让偏远地区群众就近获得法律诉讼服务,免去了“跑法院”打官司、法律咨询等诸多成本,把法院的司法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等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数字赋能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帮助偏远村社、行动不便的群众,尤其是中老年群体破除地理障碍、跨越数字鸿沟。


  畅意享“数字红利”


  “进入‘掌上法庭',点击法官发起的视频连线邀请,就可以参与庭审了……”“法院这个小程序操作简单,一学就会,只要有网络就能用,确实很方便。”徐家共享法庭刚建立时,联络员伍瑜跟着驻镇法官李绪林操作了一遍使用方法后说。


  针对群众不熟悉信息化终端使用方法的困境,蓬安法院在4个共享法庭点位聘请调解员、网格员为联络员,由驻乡(镇)法官负责对其进行统一培训,指导了解共享法庭的功能,学习相关操作方法和庭审规范,进一步提升联络员的服务效能,强化共享法庭在基层的运用。


  当群众有线上诉讼需要时,联络员可以手把手的教学和引导,指导群众参与在线调解、网上立案、诉讼咨询等一系列诉讼流程,同时协助法官维持现场秩序,保证司法服务顺利进行。


  “得益于共享法庭,河舒、新园、罗家、徐家4个片区11个乡(镇)20余万人,都能就近在法庭内参加调解、开庭、普法宣传等诸多法律事项,老百姓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蓬安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彬如是说。


  今年5月以来,蓬安法院已通过“共享法庭”审理、调解36起异地纠纷案件,蓬安籍当事人在非开庭地的“共享法庭”参加该院诉讼活动52次,参加外地法院诉讼活动7次。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