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化建设 >
阆中市妙高镇:以智慧养殖带动农民增收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20:59:08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背景介绍


  妙高镇位于阆中市东部,距城区20公里,幅员面积95平方公里,人口24000人。近年来,妙高镇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推动科技赋能“三农”发展,大力培育中小微智慧养殖企业,不断激发农业发展活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智慧养殖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集圈舍管理、饲料投放、粪便处理、温度控制、远程监控等一体,实现智能自动管理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生物疾病传播,提升了生产效益,助推了区域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具体做法


  妙高镇东溪垭村生猪养殖场位于妙高镇东溪垭村3组,场地建设面积12亩,流转土地130余亩,通过项目支持、群众入股、引入社会资本,建成标准化、智能化养殖基地,打造智慧养殖新模式。


  建设智慧料线设备


  为减少基地生产成本,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阻断生物疾病传播途径,养殖基地淘汰了传统人工喂养方式,购买了国内较为先进的自动化数控养猪料线设备,安装了养猪料线自动上料系统,可以实现料塔装料、饲料转运、适时投喂全自动操作,有效规避了饲料断料或流失、饲料供应不及时、喂料不充分、等问题,确保供应饲料的新鲜感,防止生猪偏食,有效保障了生猪均匀生长,提高了猪场的生产效率、效益。


  建设智慧温控系统


  为保障圈舍温度长期适宜生猪生长,降低疾病风险,养殖基地针对夏天高温和冬季严寒分类建设了降温或升温系统安装了自动水帘降温设备、恒温热风设备以及地暖,实现了厂房自动温湿度调节、自动恒温保温调节、高温自动报警功能。在温度超过26摄氏度,“16台1460风机+湿帘”以负压通风方式实现自动水帘降温控制,利用湿帘墙降温系统和水蒸发、负压通风,排出厂房的废气、污气、粉尘颗粒,解除高温闷热;在气温在较低时或者小猪进场时,通过地暖供热、恒温热风设备供热,及时提高厂房温度,改善了猪舍环境,提高了仔猪成活率,保证生猪健康生长。


  建设智慧粪便处理设备


  为科学处理猪粪,建设养殖场对环境和空气的影响,养殖基地安装了自动刮粪装置和猪粪干湿分离系统。每组自动刮粪设备定期对猪粪进行收集,集中到搅拌池,通过干湿分离设备处理后,干爽的粪便可以直接用于农作物施肥,也可经过加工转化后做一些工业原料;过滤出来的粪水再次经过厌氧发酵、化学处理后,可用于插秧或其它的农业生产中使用,减少了环境影响压力。


  建设智慧监控设备


  为及时掌控生猪养殖给各个环节,养殖基地安装由“16路全天候24小时实时视频监控和录像系统”、“猪舍自动水帘降温系统”、“保育舍自动恒温热风保温系统”及“信息化管理系统”组成的“养猪场自动监控系统和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登录手机/电脑APP、网页登录管理云平台,远程监测管理,快捷查看各项数据,实现生产车间的视频监控功能、猪舍自动温度调节功能和信息化管理功能,及时调控、制定、修改养殖方案,有效地减低了饲料消耗和能源消耗、节省了劳动力、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管理水平。


  发展成效


  妙高镇东溪垭村智慧生猪养殖场的建设,实现了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化的互联互通,不仅节约了养殖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益,也保障了生猪健康养殖和肉质品质。目前,该养殖场长期务工4人,存栏生猪2400头,通过智慧养殖、精准投放,打造了更为优质的养殖环境,养殖场饲料损耗较传统养殖降低5%,降低疾病发病率约10个百分点,提高人均效率20%以上,带动养殖场取得效益50万元以上,其中养殖场人员用工可直接增加务工人员家庭收入3万元以上,免费提供的猪粪每年可以为周围20户群众节约肥料成本共计2万元以上。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