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市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8 09:34:14 】 【 来源:南充政法

南充政法1.png


  3月27日上午,我市召开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决策部署要求,总结前期工作,研判当前形势,部署下步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岳剑主持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欧阳丹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乐出席。


  南充政法2.png


  会议强调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事关千千万万家庭幸福安康。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开展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源头防范化解青少年违法犯罪,精心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切实做到情况有数、打击有力、整治有效、帮教有为、宣传有方,强力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会议要求


  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摸底排查,务必把底数摸清楚、把情况分析透、把线索办理好,确保问题见清见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要坚持依法严惩,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格办案,加强协作配合,对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要坚持多方联动,加强系统整治,坚决落实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两项制度”,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十大行动”,全面筑牢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持续净化未成年人周边环境,切实铲除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要坚持精准施策,加强被侵害未成年人保护,深化涉罪未成年人矫治,强化特殊群体关爱救助,通过加强维权帮教关心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要坚持多点发力,压实普法责任,优化宣讲内容,充实宣传载体,加强对未成年人及各类社会群体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提高针对性、时效性和精准度,实现起点防范、源头预防。


  会议传达了全省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全市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市公安局、市教体局、高坪区、南部县、营山县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全市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