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20条措施!南充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13 09:50:07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精神,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着力为推动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政法职能作用,制定如下措施。


  南充市政法系统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


  一、开展破坏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整治。坚持对破坏营商环境犯罪“零容忍”,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对涉及到投资经营者和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政法单位要优先侦办,及时反馈办理情况。


  二、开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政法各单位设置“涉企案件服务岗”标识,对涉企案件加贴“绿色标签”并优先办理。开通线上服务平台,为涉企案件提供“一站式、全天候、不打烊、自助办”的执法司法服务。涉企人员在社区矫正期间,因各类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需离开辖区的,即时给予准假审批。


  三、推行涉企案件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推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常见轻微违法“先行提醒”“首违不罚”“免罚清单”模式。对涉企案件依法灵活采取“活封”“活扣”等保全、查控措施,禁止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对涉企负责人、涉科研人员实行“少捕慎诉慎押慎判”。


  四、全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对涉企刑事犯罪案件,强化适用刑事合规初审,符合规定条件的,采用检察建议、第三方监管或两者兼用等模式,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监督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对通过合规审查的,依法不捕不诉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坚决防止办理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


  五、开展涉企权益执行案件“清零”行动。加大对涉企执行案件的办理力度,专项整治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行为。加大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积极履行义务的涉企失信被执行人及时删除失信信息并予以信用修复。


  六、推动涉企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全面出庭应诉。涉企行政诉讼案件中,涉案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积极配合案件审理,切实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对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定期通报,促进依法行政。


  七、制定破产案件办理工作指引。推动办理破产“府院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行,促进解决破产企业瑕疵财产处置、重整企业续贷与信用修复等难点问题。积极发挥破产管理人协会和破产援助资金作用。对陷入困境但仍有挽救价值的企业,积极适用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程序,帮助企业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八、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市直政法单位牵头出台完善产权保护司法救济和法律救助制度,推行涉企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集中化办理模式及会商研究机制,提高办案质效。


  九、开展涉企服务“全面提速”专项行动。出台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专项方案,落实涉企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以及预约办理、同城通办、异地代办、跨层联办、智能导办等多种服务方式。将简易业务办理权下放到基层政法单位,精简办证审批环节,缩短证件签发时限。


  十、开展涉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专项梳理清理工作。全面梳理现行惠企政策,汇编成册、推动落实。集中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加强对涉企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审查等领域的合法性审查力度,防止对“公”“私”企业区别对待,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十一、开展涉企“净网”专项行动。深化政法系统与企业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主动为企业和项目提供技术检测、舆情监测,修复整改网络安全隐患漏洞。依法处置恶意损毁企业形象、破坏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秩序等涉网违法犯罪行为。


  十二、建立“千警联千企”工作机制。建立全市政法干警“点对点”联系企业机制。定期走访了解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状况,针对企业司法需求和面临的法律风险,“面对面”交流、“零距离”解难,研究加强和改进服务保障工作的针对性举措,提供精准有效的法律服务。


  十三、设立产业园项目区平安工作站。以产业园区和企业、项目聚集区为基础,设立警务室、检企服务室、速裁法庭及执法司法服务工作站。整合政法干警、执法司法服务资源以及保安和“红袖标”等社会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对区域企业定期走访,帮助预防、化解各类风险。


  十四、成立企业法律顾问团。统筹行政、执法、司法、高校、学会、法律服务行业协会等法治资源,研究征集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的意见建议,增强发现和解决营商环境法治问题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推动各项优化法治环境政策落地见效。


  十五、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政法单位、律师协会及法学会主动对接企业,定期为企业提供法律风险评估、法律咨询等服务,在企业重大经营决策、重大事项处理、规章制度建设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主动为民营企业解决法律维权相关问题,为市场主体零距离提供普惠性、公益性法律服务。


  十六、成立涉企纠纷调解委员会。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解纷新模式,加强涉企风险隐患前期预测,强化涉企矛盾纠纷前端治理。加强“诉调对接”机制建设,推进法律顾问、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公职律师专家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加大线上委派调解力度。


  十七、确定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将每年10月定为全市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集中开展“问需问计进企业”“以案释法宣讲”等服务营商法治宣传活动,为企业量身打造《提示手册》,编发一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推动实现“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


  十八、开展涉企案件大监督行动。集中开展“涉企案件专项督办”“涉企信访案件清查”“涉企刑事‘挂案’清理”“涉企案件长期未处置财物清理”“涉企刑事案件‘查、扣、冻’专项执法检查”等一批专项行动。加大明察暗访和问责追究力度,将涉企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投诉举报线索等纳入党委政法委案件评查、核查、巡查体系。


  十九、开通涉企案件投诉举报专线。在市综治平台设置涉企案件投诉举报专线,组建专班开展工作。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投诉举报线索全面接收、核查、反馈,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二十、建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考核奖惩机制。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执行《南充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责办法(试行)》,对于损害营商环境的执法司法行为责令限时整改,对符合追责情形的严肃问责。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