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现代化南充建设——七大关键词,带您回顾南充政法的2022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2-07 17:32:54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社会大局持续安定稳定,市域社会治理扎实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法治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平安南充、法治南充建设取得新成果……


  回首过去的2022年,南充政法工作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靓丽答卷。成绩的背后,是全市政法机关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平安南充、法治南充建设,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用忠诚书写担当,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笃定前行,有力确保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今天,让我们透过七大关键词,一起回顾南充政法的2022。


  关键词1


  凝心铸魂


  筑牢忠诚之“魂”,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政法工作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统揽,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双十佳”争创活动为抓手,凝心筑魂、固本培元,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锻造了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法铁军。


  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牢记政法机关是政治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四川省《实施细则》、南充市《实施意见》,严格落实政法委全委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党委政法委员述职等制度,建立健全政治督察、政治轮训、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机制,旗帜鲜明地把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升党管政法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image.png

  市委书记朱家德为全市政法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强化政治建警。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双十佳”争创活动为抓手,对标“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扎实开展忠诚入心铸魂行动、纪律作风整肃行动、顽瘴痼疾整治深化行动,不断凝心铸魂、苦练内功、整治顽疾,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image.png

  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培训班


  强化政治淬炼。全面建成“4+N”培训体系,举办市委书记讲专题党课、市纪委书记作廉政教育报告、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培训班,以主题宣讲、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组织全市6600余名政法干警分批次参加政治教育、政治轮训,全面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政法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次次理论上的“再武装”、精神上的“大洗礼”、业务上的“大练兵”,使广大政法干警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履职本领、焕发了精神面貌。蓬安县司法局梁燕辉同志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营山县人民检察院潘丽琼同志被中央政法委表彰为“双百政法英模”,嘉陵区人民法院任凌云同志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市公安机关3个集体、9名个人受到公安部表彰嘉奖。


  关键词2


  忠诚护安


  紧绷平安之“弦”社会大局和谐安定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聚焦护航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统筹落实防化稳处措施,重要节点安全稳定,实现了以一域之安为全域添彩、以社会大局之稳保障发展全局之稳。相关工作做法及成效获得省督导组、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image.png

  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


  筑牢国安防线。进一步加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传,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1.1”反间谍法宣传日等节点,通过线上、线下等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102场次,切实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高效精准防范。紧扣维护社会稳定职能职责,抓实矛盾化解、问题攻坚、风险预警、风险评估,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主动仗”。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2万余件,成功率达97.27%;指导市、县两级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重大事项评估率达100%,有效从源头上防范减少风险隐患,确保了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image.png

  涉黑案公开宣判


  开展常态打击。紧盯“十件实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对涉黑涉恶、涉枪涉爆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知”等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打掉涉黑恶团伙15个,涉九类恶势力犯罪立案277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近1.2亿元。


  image.png

  公安机关破获养老诈骗案集中返还被骗资金


  深化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把利剑”同时发力,紧盯“八大行业领域”问题隐患,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157起,线索成案率、现案立案和破案数均位列全省第一。李森林“消费返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入选全省法院打击养老诈骗十大典型案例。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刑事发案率下降18.39%。


image.png

  政法干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全力防控疫情。面对新冠疫情和极端高温的接连冲击,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疫为令、快速响应、尽锐出战,到一线宣传政策、解疑答惑、维护秩序、排查隐患、化解纠纷,在抗疫最要紧的环节、最危险的岗位、最艰苦的点位,挑大梁、唱主角,全力参与疫情防控,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全面展现了政法队伍关键时候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绝对忠诚和过硬本领。


  关键词3


  护航发展


  立足职能之“势”,服务保障有力有效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政法工作永恒的主题。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政法职能,勇于创新探索,持续拓展服务,通过一个个高质量的服务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减负加油、保驾护航。


  出台服务保障措施。市法院出台《关于构建“亲清”法商关系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完善审判执行工作制度23项,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市检察院制定《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八项措施》,通过司法办案发现掣肘“六个区域中心”建设的社会治理问题,努力营造安商稳企的法治环境。市公安局出台《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住经济20条措施》,扎实抓好保护市场主体、保障公共安全、服务群众便利等大事要事,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突出违法犯罪。市司法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9条举措,从服务供给、专项服务、救济渠道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精细化、高效化的法律服务保障。


image.png

  法院干警走访企业


  落实项目包联制度。扎实开展“调解跟着项目走”行动,零距离服务重大产业和项目,排查化解涉及项目建设矛盾纠纷近4000件,挽回经济损失近8000万元。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一对一”完成对36家重点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image.png

 “五年百佳”案例评选活动


  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责任体系,组建南充政法执法监督专家库,扎实开展南充政法“五年百佳”案例评选活动、南充市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进一步指引和规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件办理,充分展示政法机关在助力营商环境改善、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为和显著成效。


  关键词4


  创新治理


  激活创建之“力”,平安建设提质增效


  平安是和谐的基础、发展的前提、人民的福祉。一年来,我市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不断革新治理理念、创新治理模式、增强治理效能,平安建设提质增效,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image.png

  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利用“慧眼工程”开展治安巡查


  构建立体防控体系。强力推动综治中心融合发展、实战运行,建成示范类乡镇(街道)综治中心49个并投入运行。全力推进“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建设,完成3004个村(社区)“雪亮工程”建设、50余万路“慧眼工程”建设,整合监控视频资源接入综治中心平台1.8万余路,实现“雪亮平台”与全市公安110指挥中心平台互联互通,扎紧扎牢了社会治安防控“天罗地网”。


image.png

  网格员进社区登记人员信息


  提档升级网格服务。加快“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重新整合划分网格4699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4937名,录入新增网格事件近72万件,办结率达99.28%。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先后将医疗保障服务、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纳入综治网格管理,初步实现了“多网合一、一网运行”。


  充分激活平安细胞。持续深入推进“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指导乡镇、学校、医院、小区、企业等行业领域开展平安创建,全市累计创建平安村(社区)2968个,覆盖率达98.8%。探索创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被确定为省级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创新项目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image.png

  大力表彰见义勇为人员


  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认真贯彻实施《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广泛宣传见义勇为英勇事迹,大力表彰见义勇为模范和先进分子,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见义勇为人员、积极参与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的良好氛围。3人被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关键词5


  崇法善治


  筑牢法治之“基”,依法治市走深走实


  “法令行则国治”。一年来,我市坚决贯彻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的要求,统筹推进法治南充、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扎实开展“八五”普法,进一步筑牢法治之基、彰显法治之力、厚积法治之势,依法治市工作走深走实。


image.png

  “民法典走进乡村”主题宣讲活动


  法治南充建设行稳致远。出台法治南充、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加快推进《南充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等4项地方性立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全面纳入领导干部个人述职报告,扎实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完成市本级行政复议集中管辖改革工作,全面推广“法治账图”模式,推动各级各单位依法履职行权。完成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申报工作,仪陇县作为全省唯一县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司法局“年度体检”式评估赋能法治政府建设获全国“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法治政府建设提质提效。规范权力清单,稳妥推进乡镇(街道)扩权赋能,及时调整并发布行政权力事项5694项。服务依法决策,推动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合法性审查专家协审办法,完善审查制度,统一审查标准;利用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中的独特优势,实现了重大行政决策应审尽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化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研究制定并出台执行《南充市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十条规定》,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达92.23%,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image.png

  法律服务团送法进企业


  公共法律服务走深走实。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办“嘉陵江法治大讲堂”,组织开展“双百”法治宣讲和“青年法学家基层行”活动,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培养“法律明白人”1万余人,经验在全省交流,普法宣传工作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纵深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2348”与“12345”实行双号并行,执业律师全天候24小时服务,推行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创建,成功创建国家级4个、省级12个,申报省级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6个。


  关键词6


  实事惠民


  聚焦群众之“盼”政法服务提速升温


  人民群众的期盼,是政法工作努力的方向、前行的航标。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出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实事,实现了案件办理提“速度”、司法服务有“温度”,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image.png

  法院干警向群众介绍自助立案设备使用方法


  法院系统:强力攻坚执行难问题,执结案件2.8万余件,执行到位112.77亿元,将“纸上权益”变为“真金白银”。开展“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为农民工追索欠薪4200余万元。为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00余万元,缓减免收诉讼费756万余元。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66件,全力确保百姓餐桌安全、用药安全。制定“10分钟办结、一次性办好”便民服务清单,推出“24小时自助法院”、一次性缴退费、案款自动到账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蓬安县人民法院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被最高法命名为全国首批“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image.png

  检察干警开展乡镇摊贩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检察系统:依法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907人,妥善处置在“百姓互济平台”非法传销等重大案件,督促追赃挽损5亿余元。依法起诉涉嫌破坏生态环境犯罪25件48人,对乡镇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置、饮水资源保护以及乡镇、学校周边存在销售临期食品、伪劣药品等问题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深入开展窨井盖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有关部门清理、维修问题窨井盖600余个,维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持续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为14户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户发放救助金15万余元。


image.png

  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白日行动”


  公安系统:围绕“群众痛恨什么就打击什么,群众不满意什么就整改什么”,组织开展“百日行动”、“磐石”“砺剑”等系列声势浩大的专项行动,对涉黑涉恶、涉枪涉爆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知”等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达97.4%。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23条便民利企措施,精简36项审批流程,93项业务实现“全市通办”,窗口服务满意率达到99.22%。


image.png

  “党员律师志愿服务队”为农民工宣讲法律援助知识


  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和根治欠薪“利剑”行动,与各级公安机关一道为6758名农民工讨薪挽损9600余万元。大力实施“法援惠民生”等法治民生工程,全年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993件,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实现全覆盖。持续完善政风行风监督机制,加强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的监督,重拳整治法律服务行业乱象,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7


  深化改革


  破解关键之“问”政法改革全面深化


  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是新时代政法机关深化改革的关键所在。一年来,我市将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作为攻克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途径和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着力破解政法体制机制壁垒,不断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持续提升办案质效,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面完成财物统管改革。稳步推进法院、检察院财物市级统一管理改革工作,9县(市、区)法院、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7个方面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法检两院经费、资产管理的水平和质效得到全面提升。


  image.png

片区法官现场普法


  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庭审实质化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持续提升审判质效。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稳步探索“分调裁审执”多元解纷模式,优化布局70个“法官工作站”、30个法官诉讼服务点于基层法庭,实体运行“园区法庭”“交通法庭”“旅游法庭”26个,不断提升基层司法服务水平。


  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建立跨部门办案平台,完善院庭长办案刚性约束和督促通报机制,院庭长办案数量占结案总数43.26%。制定实施《南充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整改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1300余件。


image.png

  检察院开展案件公开听证


  加强执法办案监督。全面加强检察监督,出台并落实《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关于规范非羁押犯罪嫌疑人审查起诉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等执法办案监督制度,有力提升了执法司法公信力。


  image.png

顺庆公安白土坝警务站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启动公安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和刑侦专业化改革,优化点位布局、警力配备、警务机制,同步开展“两队一室”勤务改革,着力提升派出所警务工作效能,提升公安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围绕创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成街面警务站12个、智慧平安小区1088个,治安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加快推进情报警务体系、合成作战体系、执法责任和监督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公安大数据战略,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和执法公信力。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政法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全力履行职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充、法治南充,在新起点上奋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南充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