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议召开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1-16 16:09:07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总结会议召开


  常态化推进打击整治工作


  坚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image.png


  11月15日下午,南充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议,全面总结专项行动成效,部署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专项办主任陈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专项办常务副主任乔艺炜主持会议。


  image.png


  会议指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专项办工作安排,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把利剑”同时发力,以最强力度、最强举措、最大合力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落实,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养老领域涉诈乱象得到有效整治、老年群体反诈防诈意识有效增强、养老诈骗潜在风险得到有效化解、防范惩治养老诈骗制度机制得到有效完善。截至目前,全市线索成案率、现案立案和破案数均位列全省第一。


  会议强调


  当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已告一段落,全市层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将转入常态化,但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持续增加,养老领域将不断呈现出一系列新问题、新情况,给不法分子戴着“有色眼镜”行骗、披着“科技外衣”诈骗、变换手法卷土重来带来可乘之机。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在健全完善“六大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


  要在健全线索核查机制上下功夫,深挖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持续畅通养老诈骗举报渠道,常态化开展好线索摸排,及时认真核查办理养老诈骗线索。


  要在健全依法打击机制上下功夫,继续调集精锐力量、加大破案攻坚力度,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判典型案件,坚持打早打小、打准打狠、打深打透,持续保持依法严惩强大震慑。


  要在健全行业整治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养老行业依法治理、依法监管水平,针对养老服务、养老投资、食品保健品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强力整治,彻底铲除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要在健全宣传教育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宣传广度深度,创新“贴近式”、“互动式”、“案例式”等宣传方式,切实增强老年人反诈防骗能力。


  要在健全常态化推进机制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压紧夯实地方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确保打击整治工作常态化推进有力度。


  要在健全督导考评机制上下功夫,将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纳入平安建设目标考评体系,持续加大包片暗访督导工作力度,确保打击整治见成效。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西充县、仪陇县专项办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专项办副主任、各工作组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专项办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