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贯彻落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精神,南充这样干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9-05 09:13:32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导读


  8月29日-8月31日,省委政法委会同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靳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筑忠诚为根本,以担使命为关键,以守纪律为底线,以树形象为标尺,全面加强全省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着力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以踔厉奋发的姿态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题研讨班精神迅速在南充政法系统引起热烈反响与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表示,此次研讨班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特别是靳磊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对持续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路径。南充政法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专题研讨班精神,切实把专题研讨班精神实质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解决问题的方法,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陈有波


  创新思路完善举措


  全力以赴抓好南充政法机关政治建设


  这次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联合举办的全省政法领导干部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体现了政治定力,凝聚了思想共识,彰显了责任担当。接下来,我将及时向市委报告本次学习研讨精神,认真传达学习靳磊书记在开班式的重要讲话全文和各位省上领导的授课报告精神,创新思路、完善举措,全力以赴抓好政法机关政治建设。


  坚持铸魂强体。一以贯之勤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推动南充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转化为推进政法机关自我革命的有效举措,转化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过硬本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充、法治南充。


  坚决听党指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重大斗争考验面前立场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巩固政治生态。坚持以政法系统近年来的反面典型为镜鉴,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决不为噪音所扰、决不为歪风所惑、决不为暗流所动、决不为利益所浮,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看待问题、推动工作,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坚决做到分析形势把握好“政治因素”、推动工作落实好“政治要求”、解决问题防范好“政治风险”。


  始终抓源治本。不断完善从严管党治警常治长效机制,持续完善和落实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制度。建立党委政法委派员参与政法单位政治巡察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加大政法队伍协管协查力度,强力推进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南充各级政法机关落地见效、深入人心。


  勇于自我革命。把集中性教育整顿与常态化解决苗头问题、“自查从宽”与“被查从严”、突出问题政治与建章立制、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敢于“刀刃向内”,守好自己的底线,决不当“两面人”、决不当“保护伞”、决不当“内鬼”,决不办“关系案”、决不办“人情案”、决不办“利益案”,坚决清除政法系统的害群之马,全力维护政法队伍的肌体健康。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岳剑


  筑牢忠诚警魂勇担使命任务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专题研讨班是一场深刻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靳磊书记的重要讲话、叶寒冰副省长和各位领导的授课辅导站位高远、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指导意义。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


  筑牢绝对忠诚的警心警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全警政治轮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市公安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夺取安保维稳的全胜完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磐石3号”专项行动,强力攻坚挂牌整治区域、挂账督办案件,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持续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清查整治行业场所乱点乱象,清减消除重点领域安全隐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公安工作,以南充安全稳定策应全省、全国安全稳定。


  锻造素质过硬的公安铁军。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严格执行“六项规定”等铁规禁令,持续整治队伍顽瘴痼疾,坚决整改执法突出问题,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为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决胜战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欧阳丹东


  筑牢政治忠诚


  更加坚定地展现司法担当作为、树立公正权威形象


  本次专题研讨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统一思想、催人奋进,又指导政法工作实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执行力。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南充全市法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贯彻落实:


  筑牢政治忠诚,更加坚定地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讲政治的角度看问题、谋发展、抓关键,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政治引领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担当职责使命,更加坚定地展现司法担当作为。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增强大局感应力,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切实提升稳定保障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发挥经济助推力,扎实开展庭审进万家、家门口的片区法官、助企纾困计划等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守工作纪律,更加坚定地树立公正权威形象。深化巩固政治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持续开展队伍“画像”,落实“红、黄、蓝”三级预警,组织党员干警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大力实施“青蓝工程”,培树一批专家型、智慧型法官,营造人人崇尚英雄、人人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罗乐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更好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理念


  本次专题研讨会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机关政治建设明确了路径、指明了方向。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8号文件,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更好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理念。


  推动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市检察队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依法妥善办理案件,化解矛盾风险隐患,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不断深化检企服务工作机制,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常态化开展涉企“挂案”清理,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轻装上阵”,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预防和减少企业违法犯罪,努力为南充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营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政法改革的决策部署。以“求极致、敢为先”的南检精神,主动对标对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党和人民的新要求,积极推进检察供给侧改革,抓实、抓好检察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企业合规试点等检察改革重点工作,办好为民实事,努力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抓好科学管理,用好用活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核心业务指标、业务运行态势分析等科学管理手段,不断优化、完善检察权运行责任体系,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付爱民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


  充分展示南充司法行政机关的担当作为


  这次研讨班顺应其势、正当其时,开班讲话和专题辅导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实事求是,我深刻地感受到政治忠诚是根本、政治能力是核心、政治担当是关键。必须毫不动摇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保证,增强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定力;必须推进政法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升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必须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激发行稳致远、加速前进的动力。下一步,南充司法行政系统将从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坚定“三个绝对”的政治品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强化党建统领,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积极探索“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融合发展新路径,确保司法行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全面推广全省“1+8”示范试点成果,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大力实施我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法援惠民生”“公证进乡村”等法治民生工程,当好法治为民贴心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行政工作离自己很近、司法行政干部跟自己很亲。


  坚决筑牢司法行政的政治根基。以推进自我革命为抓手,进一步巩固“两个教育”成果,建好“五型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推动问题解决为抓手,组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行风监督中心,建立法律服务质量回访制度,重拳整治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不作为等问题。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