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政法单位】西充县司法局南台司法所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2 10:38:46 】 【 来源:南充政法

  南台司法所是西充县司法局派驻基层服务社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服务窗口,现有工作人员5名,承担着19个村(社区)、11.7万常住人口的社会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近年来,该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规范化建设为动力,持续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履职服务能力,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实际行动为辖区平安稳定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2022年,司法所被省司法厅评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


  党建引领


  打造基层过硬队伍


  西充司法1.png


  南台司法所以“一支队伍一家人、一个目标一条心”为治所理念,强化内部管理,着手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内部学法制度、案例讨论制度、党小组学习制度、应急管理等一系列制度,用制度推动工作,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


  方式多样


  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西充司法2.png


  以“八五”普法为契机,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的思路,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司法所(长)小讲堂”、法治街头宣传、法治讲座、会前学法、学法用法考试、法治坝坝会、法律进村社、微信普法等形式,实施“主题活动+专项行动”,将“线上”法治学习咨询互动不间断、“线下”提供便捷普惠优质法律服务不打折有机结合,提升辖区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规避辖区企业经营风险、提高群众依法参与社会事务的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基层法治建设“不下线”。


  严管厚爱


  社区矫正规范有序


西充司法3.png


  利用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实现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在矫手机定位率达100%,结合四川省服刑人员定位管理APP和在矫通APP,对社区矫正监管工作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布下“天罗地网”。将社区矫正对象精准分类,实施“1+6”矫正主题教育,推行“1+N”心理关爱模式,坚持“入矫-在矫-解矫”全贯穿模式,及时消除心理障碍和打消心理顾虑,增强他们重新做人、融入社会的信心。累计集中教育630余人次、集中谈话680余人次,开展心理辅导136人次、组织社区公益活动650人次,通过综合施矫,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他们重塑人生、回归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公平公正


  人民调解职能全发挥


  西充司法4.png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前移工作重心,延伸工作触角,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建立司法所、综治办、村(社区)“三级联动”公调对接机制,畅通矛盾化解“渠道”,主动排查、合力调解,形成了从接收、调解、执行到跟踪、化解的矛盾纠纷“一体化”调处工作机制。设立调解室,秉着“心连心,情系情,面对面,手握手”的宗旨,利用专长优势,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开展调普结合,增强调解效果。适时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观看宣传片、谈心交心等活动,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去年以来,共接受调解案件22件,调解成功22件,调解成功率为100%,筑牢了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外树形象


  全力服务辖区中心工作


 西充司法5.png


  把好制度关,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增强“规范决策”意识,从法律专业角度对做出的工作方案进行法律论证,及时发现、规避和化解法律风险,“对症下药”开出“法律处方”,使其更具可行性,按章办事有依据。把好监督关,在辖区党(工)委政府作出重大项目决策、进行土地确权、村级换届选举及其他相关行政行为时,及时为其寻找法律依据,确保行政行为在内容与程序上合法合理,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与群众满意度。把好稳控关,在撤乡并村后及时指导调整人民调解委员会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优化人员配置,夯实工作基础,建立涉访涉诉联调机制,共享信息资源,共化矛盾纠纷,共促社会和谐。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