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政法单位】南部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2 10:33:44 】 【 来源:南充政法

  近年来,南部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部)着力深耕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责任田”,持续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守护南部秀美山水。2023年,第三检察部“耕地占用税征管工作检察监督办案团队”被南部县委、县政府记“集体三等功”,“竹韵”民事和解室被评为全市“十大品牌调解室”,2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南部检察1.png


  做实诉讼活动监督


  助推司法公正“看得见”


  构建民事检察监督新格局。与法院会签《关于调阅民事行政案件卷宗有关问题的规定》,加强与人民法院的协作配合,推动审判职能和检察监督职能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司法公正。办理的3件民事监督案件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典型案例。


  构建虚假诉讼打击新格局。制定《关于加强对民事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实施监督的暂行办法(试行)》,提高虚假诉讼及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线索核查质效,对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的10名嫌疑人移送侦查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构建能动监督新格局。结合办案查找行业治理、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专项清查,监督整治涉嫌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调解案件15件。


  做实民事检察和解


  推动社会治理“可触摸”


  坚持韵以致和。与县法院会签《关于共同推进民事检察和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竹韵”检察和解办案团队,促成53件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竹韵”民事和解室入选南充“十大品牌调解室”。


  坚持实质化解。依托全省检察机关首批民事检察“和解五法”示范工作室,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60余次,运用“和解五法”化解群企纠纷、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矛盾11件,2000余万元涉案资金得以有效执行。


  坚持融法于情。聚焦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构建“支持起诉+检察和解”工作机制,助力弱势群体追索人身损害赔偿、赡养费、抚养费、劳动报酬等135万余元,1件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做实民生公益保护


  实现群众关切“有回应”


  筑牢生态屏障。开展守护古树名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通过与相关单位座谈交流,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调查,聘请植物学专家“把脉会诊”,制发检察建议2件,协助古树主管部门共同守护好群众身边的“绿色文物”。


  守牢耕地红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组建“耕地占用税征管工作检察监督办案团队”,推动建立政府牵头的耕地占用税征管协作机制,形成执法、司法工作合力,助力600余万元耕地占用税颗粒归仓。


  树牢安全底线。与南部县消防救援大队会签消防安全领域工作协作机制,针对部分娱乐场所存在建设工程未依法申请消防验收或进行验收备案、营业场所未取得消防许可、消防设施设备不齐全等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1件,督促主管部门依法履行消防管理职责,切实筑牢群众身边的消防安全底线。办理的1件消防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被省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刊》作为案例选编。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