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政法单位】阆中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2 10:30:27 】 【 来源:南充政法

  南充市阆中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总目标,以“云剑”“利剑”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全面推动公安刑侦工作高质量发展。近5年来,大队荣获省市“成绩突出单位”“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突出贡献奖”等多项奖项,10余名同志获得“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等表彰奖励。


  阆中公安1.png

  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利用合成作战攻势,强力推动刑侦专业化改革落地落实,努力把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效清单”。


 阆中公安2.png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由大队反诈中心牵头,致力于加强“四专两合力”建设,深化专项打击,组建“反诈冲锋队”,全力推进精准预警劝阻工作。2023年,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4起,同比下降23.41%,涉案金额2817.4万元,同比下降10.82%;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6名,两项数据同比上升15.46%、0.62%;止付银行卡账户5588个,止付资金1708.22万元,冻结银行账户1013个,冻结涉案资金2642.72万元,办理返还207.4万元,直接挽回经济损失290.12万元。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反弹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有力守护好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疑难案件的攻坚队


  紧盯严重暴力犯罪以及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要恶性案件,坚持露头就打,打深打透。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把命案、两抢、性侵、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案件放在打击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牢抓实,快侦快破,全力提升案件的侦破能力和办案质量。


 阆中公安3.png


  2023年,大队快速侦破4起现案命案,侦破尘封20年的命案积案,安慰了生者,告慰了亡灵;广辟线索来源、实施精准打击,成功破获部督“4.11”“9.05”非法制造、买卖枪支案,“6.21”非法制造、买卖、储存枪支案,抓获涉嫌非法运输、制造、储藏、买卖、邮寄、走私六类嫌疑人21人,起诉21人,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筑牢了社会稳定屏障。


  循线深挖的收网人


  传统侵财屡禁不绝,打击难度日益加大。刑侦大队传统侵财中队专门针对传统侵财案件展开密集强烈的打击攻势,组织专业人才,对案件进行集中分析、研判、抓捕、审讯等工作,形成专业化、规模化打击力量。


阆中公安4.png


  2023年,传统侵财类案件刑事立案217起,实现连续三年发案下降,破案170起,连续两年破案上升,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52人,传统侵财类刑事破案率达78.34%,打掉跨区域犯罪团伙6个,为群众挽回直接损失150余万元。通过高强度打击、高维度震慑,切实保障了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阆中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将继续担起重任、不负众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矢志强侦的坚定信念、全面过硬的专业技能、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主动适应当前刑事犯罪的新挑战,全力以赴为平安建设努力奋斗。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