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政法单位】嘉陵区人民检察院“嘉•和”“五员”调解工作室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2 10:24:11 】 【 来源:南充政法

  近年来,嘉陵区人民检察院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检察履职全过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提高“窗口”服务质量为根本,成立“嘉·和”“五员”调解工作室,构建“嵌入式、融合式、穿透式”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形成了“接访五心”“调解八法”等经验措施,通过释法说理、多元调解、府检联动,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两年来,通过“嘉·和”“五员”调解工作室解决群众诉求、为民办实事70余件,获信访人赠送锦旗5幅,团队核心成员黄成业获评南充市“十大金牌调解员”。


  精准“嵌入”畅通渠道


  及时掌握纠纷摸清矛盾


  积极拓展检民互动平台,打通矛盾纠纷发现、反映、救济渠道,努力实现让矛盾纠纷在形成之初就有人管,立足基层、立足当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嘉陵检察1.png


  做好微网实格。针对基层触角不够、力量不足、矛盾纠纷发现不及时的问题,嘉陵区检察院从“坐堂”办案转变为“出门”问诊,安排检察干警包联社区、网格,实行领导包片、干警包点;与政法委会签文件将13项检察事务纳入网格事项服务清单,在综治中心设立检察官工作室,搭建综治平台端口,每日收集网格员反馈事项,全面掌握矛盾隐患。


  整合便民窗口。进一步优化完善12309检察服务大厅便民窗口,设置上再细化、再前移,设立“嘉·和”“嘉·正”“嘉·企”等专项接访工作室,零距离接访当事人,听民声、接民心、解民忧;做实“检察长接待日”,每月固定3次接访;积极与人大、政协、工商联等部门协作,互相设置联络点、工作室,目前已设置6处检察工作站。


  增强数字赋能。聚焦人民群众便捷性沟通、即时性互动、无障碍共享等新需求,搭建群众家门口检察院,定制“掌上检察院”APP,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在线反映问题;积极与信访局协商共建数据共享平台,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数据库,增强矛盾纠纷化解处置能力。


  主动“融合”多元联动


  更快凝聚合力纾解民忧


  坚持构建矛盾纠纷调处大格局,努力做到实质性化解,减轻群众诉累,节约司法资源。


 嘉陵检察2.png

  内部协同提效。办案团队由检察长亲自挂帅,业务部门负责人和骨干均担任调解员,“四大检察”融通审查,一体处置,最大程度减少程序空转;探索建立“诉前会议”释疑机制、“自主点单”选调机制、“调解+帮教”帮扶机制等“三大机制”,综合运用“调解八法”。近两年化解故意伤害等轻微刑事案件47件,其中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阶段通过刑事和解等方式调解35件,化解率高达75%,有力提升了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外部协作增质。着重打造“五员调解”,主要力量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援助律师、人民调解员,同时还聘请了12名行政人员、16名行业代表作为检察官助理、听证人员参与听证和调解,均是各行业的专家、社情民意的代表。通过第三方力量融入检察办案,既体现阳光司法、透明司法,也“借智”“借言”,构建“缓冲带”,便利群众表达诉求,引导矛盾化解。2022年以来,“嘉·和”“五员”调解团队共邀请各方参与公开听证32件,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18件,收到信访当事人赠送锦旗5幅。


  上下联动闭环。对于化解难度较大的案件,结合属地、层级等管理权限,充分发挥检察办案一体化机制,上下两级院联动处置,将矛盾纠纷有效吸附,控制在当地和系统内部,实现良性引导、有序流动。如在办理何某某信访案中,在上下两级院控申、民行、刑执多条线的联动中找准了信访人久访不息的深层次原因,对症下药,最终实现圆满化解。


  深化“穿透”综合履职


  更好巩固成效促进治理


  坚持“如我在诉”,打好检察履职“组合拳”。


 嘉陵检察3.png


  做实综合救助,传递司法温情。深化“司法救助+”模式,健全完善内外协作机制,用好用活政策,及时发现司法救助线索,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妇联、残联等部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通过协调开展心理救助、就业帮扶等多元救助措施提高当事人自我“造血”能力,切实“做实做好”温暖控申。近两年来,“嘉·和”团队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9件,其中开展与外地检察机关联合救助1件,请求市检察院联动救助3件,救助困难妇女19人、未成年人4人、军属3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0余万元。


  健全跟踪回访,巩固调解成效。结案不是结束,落实到位、各方圆满才算事了。通过建立检察办案“后评估”机制,组建案件回访评估小组,组织开展“回头看”,对于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对于落实不到位的督促整改,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深化以点带面,促进源头治理。注重类案梳理,深层次分析矛盾发生的共同点,通过开展法治宣传、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社会、行业的整体治理,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结合控申办案实际撰写的《需求与回应: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息诉罢访工作中的检察实践》课题,获第八届四川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征文二等奖,并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