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政法干警】姚胜:隐于幕后的平安卫士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1 10:40:00 】 【 来源:南充政法


姚胜1.png

  从警24年来,从刑侦一线到幕后战场,姚胜以沉着老练的侦查技巧、缜密细致的逻辑思维、冲锋在前的拼搏精神,始终站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7次,荣获全市“最美人民警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一个个荣誉充满汗水和心血,也见证着他的成长。


  去年3月以来,蓬安县公安局推动情报主导警务改革成立了合成作战中心,姚胜带领同事在幕后兢兢业业,利用现有资源和技术支撑全局,先后参与研判并破获了一系列重大案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11人,预警化解相关事件60余起,协助解救、查找相关人员40人,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维护县域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闻警而动


  精准高效快侦快破


  作为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姚胜与同事们始终坚持做到闻警即动、快速出击,对每起刑事案件均做到有案必研,通过细微的蛛丝马迹快速精准地破获案件。


  姚胜2.png


  2023年6月28日,蓬安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某商贸城一车行内价值十五万余元的展示车辆被盗。蓬安十余年来还未发生汽车被盗案件,这起案件无疑是对蓬安警方的挑战。接到指令后,姚胜迅速带领合成作战民警赶赴现场并紧锣密鼓地开展案件研判。由于案发在夜间,嫌疑人作案手法老练隐匿,一直未发现有价值线索。在案件研判中,姚胜和研判民警发现当晚上还发生了两起手机店被盗案,他敏锐地感觉到这三起案件应该存在某种联系,在查阅了大量监控视频后最终确定三起案件为甘肃平凉一盗窃团伙所为,同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正驾驶盗窃的车辆沿银昆高速向甘肃方向逃跑。


  事不宜迟,蓬安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了前方抓捕组赶往甘肃,而姚胜和同事们则在合成作战中心为前方抓捕组提供情报支持,密切监测嫌疑人动向,同时与陕西、甘肃警方密切联系。最终,距离报警时间仅仅5个小时后,抓捕组在甘肃平凉成功挡获被盗车辆。


  在姚胜的带领下,蓬安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把快速高效发挥得淋漓尽致,一些犯罪嫌疑人甚至都还没有离开蓬安就已被锁定。在他们的努力下,蓬安县入室盗窃等案件发案率月月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节节攀升。


  多岗锻炼


  追捕逃犯锲而不舍


  从警以来,姚胜先后在派出所、刑侦大队、网安大队、合成作战中心历练,他将侦查工作从传统到新型走了个遍,多岗位的锻炼培养了他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撞南墙不回头的“钉钉子精神”。正是这股精神,在很多案件的破获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姚胜3.png


  在去年的追逃工作中,姚胜带领合成作战民警在对网上逃犯进行分析研判时,发现了蓬安县公安局多年追捕的犯罪嫌疑人但某的蛛丝马迹。但某涉及南充市嘉陵区、蓬安县、重庆市多起诈骗案件,为逃避打击,长期隐姓埋名、深居简出,警方始终无法确定其具体藏匿地点。面对这个狡猾的对手,姚胜憋着一股劲,誓要将他抓获归案。于是,他天天琢磨,将但某案的整个情况一一认真分析,最终发现其隐匿在达州市通川区。为核实情况,他先后四次前往达州开展工作,最终在达州市通川区杨柳街道一小区内28楼发现但某行踪,并将其堵截在租房内。然而,但某在发现民警后,迅速持刀爬上窗户扬言跳楼。为确保安全成功抓捕,姚胜苦口婆心地开展教育攻心工作,历经2个小时的劝说,最终打消了但某跳楼的念头,并成功将其抓捕归案。


  在抓捕犯罪嫌疑人工作中,姚胜始终把“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为了核查一条线索,他彻夜不眠;为缉拿一名狡猾异常的犯罪嫌疑人,他数日不归;当线索中断、大家泄气时,姚胜鼓励大家转换思路,将嫌疑人情况过了一遍又一遍。在他的努力下,合成作战中心6个月内抓获了网上逃犯23人,并对一批重、特大案件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研判和抓捕,同事们纷纷称呼姚胜为“神捕”。


  隐于幕后


  为民服务初心未变


  蓬安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集中了全局的技术资源,是情报研判分析的“大脑中枢”,是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虽然隐于幕后,较少与群众直接打交道,但姚胜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未变。


 姚胜4.png


  去年10月16日下午,合成作战中心接到指挥中心指令,蓬安县城一中学内一学生翻墙离开校园失踪,可能存在轻生倾向。接到指令后,姚胜深知晚一秒找到就意味着学生离危险近一秒,他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带领合成作战民警立即开展研判工作,通过仔细的视频追踪,发现该学生已前往县城江边一废弃的工地。为尽快找到离校学生,姚胜立即带领网安大队人员前往江边工地进行寻找,经过3个多月小时的寻找,最终在工地一烂尾楼8楼的通风井处找到了藏匿的离校学生。该学生被发现后,手持一把水果刀,情绪异常激动,声称警察一旦靠近便立即轻生。在报告县公安局后,姚胜始终沉着应对、耐心劝解。在增援力量到达后,姚胜趁着天色昏暗和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时机,冒着被刺伤的风险,果断冲了上去,在该学生翻墙跳楼的瞬间牢牢抓住其手臂,成功处置了此次危机。


  自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以来,姚胜利用部门自身优势先后协助解救相关人员16人,查找走失、失踪人员24人,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