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政法干警】屈培先:“缝纫法官”的三种针法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0 13:28:05 】 【 来源:南充政法

屈培先1.png


  平针顾盼、藏针抚痕、回针定椽……作为群众眼里的“缝纫法官”,西充县人民法院义兴人民法庭庭长屈培先扎根农村法庭10年,在穿针引线中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81件,是全市法院基层法庭中办案最多、调解成效最为显著的员额法官之一,其工作经验被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新媒体平台专题报道。


 屈培先2.png


  平针顾盼


  调纠纷春风化雨


  屈培先深入挖掘西充有机文化底蕴,创设“和合”有机法务工作室,将“和合”文化理念,融入到人与人再到人与大自然的每一起案件,积极弘扬“贵和尚中、厚德载物、善解能容、和而不同”的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他妥善处理何某等5件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案,为“外嫁女”权益保护案件起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示范效应。


  屈培先3.png


  他牵头化解“对话法官”微信小程序疑难复杂纠纷,创建“法官+老师”的涉未成年人家事纠纷心理调解团队,在法庭所辖的7个乡镇设立6个巡回审判点,将5名心理学爱好者纳入法庭调解工作队伍,形成“法庭+巡回审判点+人民调解员”三点一线解纷机制,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载体,远程调解、网上开庭调解案件1026件,无一投诉、无一不廉不洁举报、无一信访。


  藏针抚痕


  化矛盾滋润无声


  屈培先探索建立“小函件建言”“小电影直言”“小锦囊方言”的办案模式,向辖区金融机构、起诉案件较多的村组发出司法建议“小函件”6份,为辖区有机企业提出法律风险提示23条,件件有回复。


  屈培先4.png


  他紧扣“生态田园·有机西充”战略目标,设立服务“全域有机”法官工作站,借力中国庭审网,将25个农村易发的案件庭审视频搬到学校、广场、坝坝,以“果法君”与多元调解视频为牵引,开展诚信有机法治讲堂、乡村法治夜校等活动共63场,覆盖群众3000余人次。


  在办案中,他深化“镇庭联动”机制,先后邀请863名村组干部参与解纷培训,制作基层调解锦囊,将法治元素融入村规民约,使原本占案件总量超过30%的赡养、邻里等纠纷大幅减少,奋力争创具有西充特色的“枫桥式人民法庭”。


  回针定椽


  促发展有力有为


  屈培先在护航有机西充优质发展上全力以赴,审结涉企案件200余件,为本地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收到群众锦旗、感谢信40余件次,以“如我在诉”的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屈培先5.png


  他制定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集中走访片区企业17家,收集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9条并进行点对点回复,专业法治体检赢得企业一致好评。


  他借助“消费者权益日”等主题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到有机合作社、有机企业及农户宣传法律风险及防范措施,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打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他主动延伸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机制,推行执转破机制实质化运行,快速审理西充县某再生原料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案件,及时清偿应交税款、普通债权,节约管理人报酬开支超15万元,为简易执转破案件的处理提供了可复制的范例。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