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丨基层政法干警这样干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12 09:36:42 】 【 来源:南充政法

  2月28日上午,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全市政法系统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政治,围绕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忠诚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为加快推进“五区建设”、加快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会议内涵丰富、立意深远,为今年全市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注入了动力,在全市政法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如何贯彻会议精神,推动会议部署落地见效?且看基层政法干警有什么打算……


  王璟煜


  顺庆区委政法委办公室干部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对全年政法工作明确了思路、指引了方向、擘画了蓝图。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部,我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一要坚定坚决讲政治。始终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履职的根本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尽心尽力提本领。始终坚持奉行“求真为要”“实干为先”“强基为本”的理念,结合自身从事的办公室工作实际,进一步熟悉政法系统各项业务,在小事细节方面做好做实、不漏不误,在参谋建议方面有的放矢、积极献策,推动自身能力更加进步、素养更加提升。


  三要从严从实强担当。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任何时候都做到廉洁自律、干净做事,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争做一名更加勇于担当、素质过硬的政法干部。


  蒲佳翔


高坪区人民法院航空港法庭副庭长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举措要求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员额法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扎根基层,紧密联系群众,推动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铸牢政治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判工作全领域、各方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做到信念坚定、方向正确。


  二要始终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大局,走深走实“法院+工会”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纠纷体系,实质化解劳动争议案件。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法润园区法惠千企”等专项活动,拓宽惠企利企渠道。


  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秉持“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推行“五个一”柔性服务,落实“立案容缺受理”“午间立案”等便民举措。以争创全国“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契机,实现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法庭。深化“共享法庭”,发挥“一线一屏”极简优势,实现异地当事人扫码“一键出庭”,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司法需求。


  郑小林


  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全市政法工作的基本遵循、方向目标和主要任务,让我们对政法工作往什么方向走、走什么样的路、怎么走得更好等重大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更深刻地理解和更准确地把握。


  一是必须清醒认识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政法干警要有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定力,在执法办案中必须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建立健全制度,让执法司法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牢固树立执法司法公信力。


  三是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做好政法工作,必须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抓好党纪国法和铁规禁令在各级政法机关的严格执行,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努力用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政法队伍。


  姚凌涵


  阆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在今年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阆中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被评为南充市“十佳政法单位”,作为阆中刑侦的一员,作为一名青年人民警察,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一要凝心铸魂,把稳思想“定盘星”。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要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公安机关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向前,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等重大方向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新、立场特别坚定。二要挂图作战,明确工作“任务书”。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工作导向。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层出不穷、络绎不绝,许多老百姓深受其害,甚至家破人亡。法治社会的建设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务必要落实到自己实实在在的工作上,竭尽全力做好资金预警劝阻,为老百姓“敲响警钟”;竭尽全力做好案件审查侦办,为老百姓“追赃挽损”;竭尽全力做好窗口解卡工作,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三要刀刃向内,坚守纪律“高压线”。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要紧抓作风建设,扣好廉洁“第一颗纽扣”,就要养成俭朴之风,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就要弘扬清廉之风,勇于自我革命,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就要大兴务实之风,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永葆清正廉洁务实的人民警察政治本色。


  王晓东


       南部县司法局盘龙司法所司法助理员


  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是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助理员,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记初心使命,夯实为民情怀,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一要强化自主学习动能,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学深悟透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练好基本功,夯实为民服务本领。


  二要抓好特殊人群管控,维护辖区社区稳定。守牢安全底线,统筹发展安全,强化协作配合,严格执行社区矫正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化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当好“教导员”,加强对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全力抓好社会风险防控。


  三要积极参与矛盾化解,稳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全力推动“枫桥式”司法所建设落地见效,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工作方针,主动融入辖区党委政府,当好法治参谋助手,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四要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深入贯彻实施“八五”普法纲要,当好群众的“法治宣传员”,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业务需求指引,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


  杨素英


  西充县常林镇政法委员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市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乡镇政法委员,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本次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以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为平安常林、法治常林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要积极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立足全县政法工作大局,从岗位职责出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为中心,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斗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挺得出去。二要提高法治意识。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从自身做起,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开展工作,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做法律的明白人、捍卫者和宣传者。三要树立底线思维。深刻领悟“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深刻内涵。政令必行,宪禁必从;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心存敬畏,守住底线。


  黎小华


  仪陇县新政镇狮子社区网格员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为全市上下做好今年政法工作明确了思路、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社区网格员,我将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更好发挥信息员、服务员、战斗员作用,为基层治理“自驱力”贡献网格力量。


  一要当好群众“服务员”。充分发挥好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常态化深入一线、走近群众,深入沟通、了解诉求,努力为网格内的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构建和谐稳定、幸福、宜居的社区环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二要当好群众“守护神”。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着力克服“本领恐慌”,用好用活智能化设备,随时排查、掌握、上报消防和食品安全等公共安全信息,第一时间消除风险隐患,着力提高应急管理水平,确保社区大局安定稳定。三要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坚持以“第一时间解决居民诉求”为目标,对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进行滚动式、全覆盖排查,引导群众在发生矛盾纠纷时及时向网格员反映申请调解,确保矛盾化解在网格、基层稳定在网格,画好网格“同心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高 斌


  四川品贤律师事务所律师


  作为一名律师,我为南充政法工作2023年取得的成绩深感自豪、倍感振奋。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广大律师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加快推进“五区建设”、加快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律师力量。


  一要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律师作为法律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讲政治始终是第一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净化政治灵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助力社会和谐。主动在工作中加强自身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法律服务能力,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遵循诚信、公正、勤勉、审慎的原则,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积极为普法工作、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援助等公益服务,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三要发挥律师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在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千所帮万企”“万所联万会”等活动,积极为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主动开展中小企业法律“义诊”活动。


  林 宇


  蓬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市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从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基层政法干警,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筑牢忠诚警魂,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一要积极担当作为。立足全市政法工作大局,从岗位职责出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为中心,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斗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挺得出去。二要提高法治意识。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从自身做起,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开展工作,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做法律的明白人、捍卫者和宣传者。三要树立底线思维。深刻领悟“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深刻内涵。政令必行,宪禁必从;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心存敬畏,守住底线。四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把会议精神贯穿到公安交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立足蓬安交管工作实际,聚焦事故溯源预防、隐患排查整改、安全意识提升等关键环节,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着力破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难题,为维护社会稳定、助力经济发展、创优营商环境贡献蓬安公安交警力量。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