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政法干警】何敏:坚守法律正义 倾心为民司法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11 13:14:54 】 【 来源:南充政法

  从检十三年来,


  她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


  筑牢政治忠诚,


  坚守法治精神,


  坚持公正司法,


  以更优履职扎实办好为民实事,


  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绚烂的检察风采。


 何敏1.png


  人物小档


  何敏,女,1987年3月出生,四川西充人,中共党员,2010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顺庆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先后获评“第二届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全省公益诉讼勘验取证能手”、全市检察机关“优秀个人”、顺庆区“最美法治人物”等荣誉,被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1次。


  坚持政治引领 强化能动履职


  从检以来,何敏坚定不移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不断践行能动检察,办理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1000余件,无一错案发生。


  何敏2.png


  2022年6月,我市发生首例“杀洋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该案系境外回流诈骗人员利用境外聊天交友软件、网络平台专门骗取境外人员钱财,涉案金额大,受害范围广,严重损害我国国际形象。何敏深刻意识到此案意义重大,主动提前介入案件,加班加点审阅相关证据材料,并多次与侦查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对案件的侦查方向、罪名的认定和证据收集、提取、固定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案件存在的难点、重点以及如何进一步完善证据链条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为该案侦查工作的有效开展指明了方向,使案件成功侦破,有力地惩治了犯罪,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为民司法 办好民生实事


  工作中,何敏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始终秉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司法理念,用心用情办好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案件。


  何敏3.png


  从事公益诉讼工作时,何敏坚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辖区内农村生活环境整治、食品安全等为监督重点,全方位、多角度积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通过专项行动助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守护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办理的28名农民工支持起诉案件中,何敏多次到工地了解情况,调阅该工程承包合同,调查核实欠薪情况及未支付原因,并为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在作出支持起诉决定后,她多次就拖欠工资问题进行反复协调、释法说理,为28名农民工收回欠薪50余万元,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竭力传递检察温暖。


  坚持极致理念 推进创新驱动


  多年来,何敏认真践行“求极致、敢为先”的南充检察精神,以机制创新、方式创新、理论创新为突破,推动该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走在前列。


  何敏4.png


  她负责制定了《轻微刑事案件适用相对不起诉工作指引》等,推动不断强化检警深层次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


  她积极推动创新捕前分流、速裁案件一站式办理机制,以智慧立案监督、非羁押智能管控系统等数字手段赋能监督,积极开展最高检“智慧侦监”试点,推进开发、上线运行全国首个“智慧立案监督系统”,从公安机关提供的2000余件刑事、行政案件数据中成功发现线索并实施立案监督11件。该系统获得第一届四川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二等奖。


  她探索实现利用人脸识别及北斗定位做到对非羁押犯罪嫌疑人的精准定位,加强对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刑事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的管理,确保其在诉讼活动中不再犯、不逃匿。办理的王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确定为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典型案例。


  近年来,何敏负责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先后荣获“全市检察机关优秀集体”、“全省规范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等荣誉称号,经验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刑检工作会议、侦协办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