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王牧宇:无惧生死、竭尽全力完成党赋予的任务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30 11:18:31 】 【 来源:嘉陵公安

  他潜心钻研刑事侦查破案技能,在工作中养成了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作风,屡破大案、要案。截至目前抓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依法移送嘉陵区检察院审查起诉400余人、公诉400余人、扣押退回赃款5000余万元,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弘扬了正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嘉陵公安1.png


  王牧宇,男,37岁,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双学位,一级警司警衔,现任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公安分局治安警察大队副大队长。该同志从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公安局工作,从派出所到刑侦大队,又到治安大队,在与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活动的斗争中,他一直战斗在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第一线,破获多个部、省督办案件,多次获得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等嘉奖。


  打击犯罪警察本色,破获一批大案要案


嘉陵公安2.png


  王牧宇同志总是以“民警们能做到的,我自己更首先要做到”来严格要求自己,他常年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与民警在一起摸爬滚打。深更半夜接到群众举报带领民警抓捕违法人员的事情就成了家常便饭。每次办案,他总是身先士卒,熬更守夜,翻山越岭调查取证。办理了“北湖公园大型组织卖淫案”“孙某某妨害传染病防治案”“陈某某寻衅滋事案”等重特大公安部督案件,坚持破案到底,履行了入警时的誓言,践行了人民警察的使命与责任。


  绸都惊现“胭脂鬼”,铁拳大破“销魂窟”


嘉陵公安3.png


  2019年5月份嘉陵区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南充市嘉陵区城区主要街道大量散发招嫖小卡片,利用微信号码发布招嫖信息,社会影响极其恶劣。通过初步侦查,发现这背后存在一个大型的卖淫组织,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该案,立即指派由王牧宇牵头,从全局抽调人员组成专案组。王牧宇发扬了连续作战、顽强拼搏、不怕苦、不怕累的侦查员本色,立即对该犯罪团伙开展全方面侦查摸排工作。深入敌营探实情,日夜蹲守,小组长王牧宇带领组员在凌晨5、6点钟,利用该组织成员熟睡的时机,又多次到北湖宾馆5楼该场所摸排清楚了所有的电梯、楼梯、隐藏门、出入口、监控摄像头等,为制定抓捕计划做准备。周密部署捣窝点北湖楼中把人擒。从2019年5月28日至7月5日,该场所共完成性交易1300单,涉案嫖资共计1445400元。目前,该案现已行政拘留23人,判决12人。大破该案后,切实净化了社会风气,大大赢得了群众


  枪口火光一刹那,经历生死一瞬间


嘉陵公安4.png


  2021年4月20日的晚上8点,嘉陵区曲水镇鲤宝寺村的群众举报后山有人用枪打猎。王牧宇立即带队进行处置,在勘查了地形后,把民警分成两组在楼口左右蹲守,等待瓮中捉鳖。到了晚上10时许,一辆摩托车开着大灯从山上的土路下山来。当摩托车快到土路与公路交界的路口时,路口右边的民警按计划表明身份截停,但摩托车并未停车,反而左拐冲向王牧宇他们。摩托车加速前面的一个民警撞飞后,跟着冲上来王牧宇地从村委会土路坎上跳了下去,伸手就抓向摩托车后座上的嫌疑人。就在王牧宇伸手从上往下抓的过程中,突然一道火光在他面孔前方不足30厘米的地方朝天迸发出来,并瞬间传来一声巨响。当时他眼睛一片白光,两耳轰鸣,他并没有畏惧退缩、陷入恐怖,反而置生死于度外,只想抓住犯罪嫌疑人!他用力死死抓住这根枪管一扯,将摩托车一下子扯倒在公路上,后座的嫌疑人刘某也被摔倒在了地上。他瞬间扑上去压在刘某身上,左手死死抓住其衣服,右手死死抓住棍子,绝不能让犯罪嫌疑人逃脱。在随后赶来的民警将嫌疑人刘某完全控制后,王牧宇这时才全身一下子放松回过神来,此时他的耳朵又疼又嗡,说话的声音都听不太清楚了。再一看右手掌也被火药熏黑了一大半,而皮肤破裂的地方也鲜血直流。他简单处理了伤口之后,立即又投入到对刘某的审讯中。审讯中,王牧宇不顾自己的伤情,反而对惊恐万分的刘某进行安抚疏导,让某从心底不再抵抗,心服口服,对自己非法制造枪支、非法狩猎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王牧宇不顾自身危险奋勇抓捕犯罪嫌疑人,忍住伤痛主办此案,并将该案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顺利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