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阆中法院干警毛刚在阆中市政法系统先进英模事迹报告会上作先进事迹报告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29 10:55:21 】 【 来源:阆中法院

  为大力弘扬政法英模正气,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教育成果。2024年1月25日下午,阆中市政法系统先进英模事迹报告会议在行政中心共是堂召开,作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南充市阆中市人民法院干警毛刚在会议上作先进事迹报告。


  “其实成绩的取得都是集体的智慧,而我仅是基层法院群像的代表。如果要说有什么分享的,我认为,应是干好每件小事,发挥最大价值。”


  ——毛刚


先进个人2.png


  做好手边的事


  有人说爱一行,干一行,也有人说干一行,爱一行。在这两种观念上,我应是后者。其实,进入法院算是我人生轨迹上的偏航。如果不是为了和爱人团聚,必须回阆中工作的插曲,此时的我,该是三尺讲台,教书育人。


先进个人3.png


  人生轨迹的转变改变了我努力的方向。面对学生,更多是朝气蓬勃,是光明的向阳面,进入法院后,却是各类矛盾纠纷,甚至直面犯罪的阴暗面。也是从那时,我才深刻体会到政法队伍“背抵黑暗,拥抱光明”的真实含义。换一种方式守护光明是值得骄傲的,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司法工作。前辈告诫我:“仅有一颗守护公平正义的心远远不够,更要有守护者的能力。”我必须把自己雕琢成一名合格法官该有的模样。深知自己在业务上的差距,我不放过每一次学习机会,从手边每一件小事做起,从庭审记录、调解技巧到文书起草,示范庭审的学习,成长的路上我得到很多优秀同事的帮助。所以我一再说,现在的一点成绩,更多地应该归功于集体的智慧和团队的努力。


  在雕琢自己的路上,有人说我踏实肯干,甘于奉献,也有人说我不计付出,勇挑重担。其实在我心里“爱岗敬业”只是一个法院人该有的职业态度,热爱自己的工作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不断地消磨掉自己的缺点,打磨出法律人智慧与能力的锋芒,这个过程固然艰辛,但如果能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终正大道,那么苦练“七十二变”就非常值得。


  做好心中的事


  人民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就是我们政法人应该放在心中的事。执法办案是法官的天职,努力办理好每一起案件是法官的使命。每一起案件的质量更是一个法官职业生命的记分表。


先进个人4.png


  随着法院受理案件数的逐年增加,阆中法院一线法官人均年办案已超过300件,客观地讲,对法官的精力带来巨大挑战。但当我身为一名法官时,面对每一个案件,我依旧愿意去精雕细琢,因为每一个案件,每一份文书都物化了我作为一名法官职业生命的一段时光,而我不想辜负任何一段时光。更重要的是,我不愿辜负任何一份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初步统计,我担任法官期间,共办理民事、刑事、执行案件2500余件。其中一件案子让我终生难忘。那时我带领全庭干警集体攻坚一起近二十年无法找到被告人的案件。后来在吉林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我们找到了“消失”近20年的被告人,并由当地公安机关对其进行传唤、询问。


  但根据新出台的《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要想再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已经不可能。听到这个情况,自诉人的情绪非常激动,通过多次耐心细致地解释,最终,自诉人同意撤回刑事自诉,单独提起民事诉讼。通过法院快审快判快执,自诉人拿到了应有的赔偿款。1件近20年的案件终于办结。


  办理案件中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有让人感动的、有让人气愤的、有让人揪心的……这样的案件,每办理一起都会温暖我一次,让我面对众多纠纷而不至于对别人的困难感到麻木,让我时刻保持一名法官的“同理心”,也让我一再重温“法官笔下有性命关天、法官笔下有财产万千、法官笔下有是非曲直、法官笔下有毁誉忠奸”这句话的含义。


  我们办的每一起案件都是别人的人生。多数当事人一生可能就和法院打一次交道,在他们心中,法官是否公正就是法律是否公正,这便是我做好执法办案这件心中事的动力所在。


  做好当下的事


  在审执一线摸爬滚打13年后,根据组织安排,我于2022年转战司法行政岗,担任政治部主任职务。脱下法袍的那一天我也有不适应,但我深知当下事就是最重要的事,离开审执岗位,我能做得更多。


先进个人5.png


  我们在全省法院首推党员“政治画像”,对发现的问题“靶向治疗”,将“画像”资料纳入党员政治档案,为进一步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提供有力支撑。我们打造出取意“青青子衿,法漾年华”的“阆法青漾”文化品牌。孕育出“青漾宣讲团队”“青漾法研社”等子项目。我们团队撰写的两篇文化建设论文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其中一篇获得全国法院一等奖。


  我们盯紧“风险防控”消隐患。推动阆中法院建立起队伍分级预警风险防控机制。党组会每季度专题研究全院干警风险,动态确定“红色预警”人员2人,“黄色预警”人员18人,给予谈话、心理辅导、岗位调整等措施,并动态跟踪做好主体监督、分类管理和廉政预防。


  我们重构了审判团队。我们就繁简分流及团队搭配进行调研,带领团队先后走访全省10余家中基层法院学习先进经验,形成繁简分类及团队搭配调整方案。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破除偏见,凝聚共识,最终成功推动方案落地落实。试运行以来,阆中法院纠纷在院时间大幅下降。


  做实人才培优、凝聚“家园文化”、丰富干警精神生活等等都是我的当下事,也是我最能发挥的价值所在。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法院人,干着最平凡的工作,有着最平凡的业绩。但我会继续对照一名党员、一名合格司法工作者的标准要求自己,面对坚守的事业,继续热爱,继续前进。


  在此次会议中,阆中法院还有四名获得省级表彰的干警被授戴红花。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