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法官纪实 | “换个方向,风景更美好”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26 09:49:10 】 【 来源:蓬安法院

  “在农村里,老百姓因为土地发生的矛盾是很尖锐的,一定要监督到位,彻底解决问题。”


  12月的清晨,空气冷峭,寒风阵阵。天色还没有亮开,我们执行局一行人就行驶在了乡间氤氲的薄雾中,路上,执行局局长魏茏沣对着一车人郑重地说道。


蓬安法院1.png


  经过山上崎岖的道路,我们到了被执行人的家门口,刚停好车,就听到了魏某的歇斯底里的叫喊声。“今天你们敢在这里动工修房子,就从我的身上压过去!”


  本案双方当事人因为房屋修建问题已经争吵近一年时间,原告郭某在取得《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后便开始施工,但被告梁某和魏某夫妇因修建房屋与自家房屋距离太近为由,多次阻拦施工,并且将郭某批准修建的宅基地用铁丝网围成围栏用来喂养家禽。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不得阻碍郭某在该宅基地修建房屋并赔偿损失后,被告提起了上诉,今年7月,二审法院维持原判。5个月过去了,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梁某夫妇仍然强力阻拦,施工队始终无法正常施工。


  作为本案的执行法官,我先后多次来到施工现场,调解双方矛盾和安抚情绪,但作用都微乎其微,被执行人始终不能接受两家房屋的间隔距离,认为会影响自己房屋采光。


  因为每次调解时被执行人夫妇情绪都十分激动并且认为被不公平对待,此次执行,蓬安法院特意邀请人大代表、住建局、村委、派出所一同前往监督执行。


蓬安法院22.png


  “老郭的宅基地有批准文书,两级法院也判了,他在这里修房子是合理合法的,你们再这么拦下去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损失。”


  “乡里乡亲几十年,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嘛。”


  “以后房子修起来了你们就是一辈子的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过年也是要串门的。”


  来到现场后,我第一时间叫停了正在施工的人员,和其他执行干警先安抚梁某夫妇的情绪,避免发生意外。


  “今天国土局和住建局的人也来了,咱们就当着大家的面仔仔细细再量一遍你们两家之间的距离,人大代表也在这里协助我们的工作,有什么问题你们可以随时提出来。”


  经过反复的测量,我们确定下了郭某修建的房屋范围,与之前施工范围相差无几,这让梁某和魏某再次坐不住了。


  “我们绝不接受这个结果,两间房子中间只隔了4米2,挡住了我家半个堂屋,叫我们以后咋个生活!”


  随着梁某夫妇又一轮吵闹,执行现场一片混乱。


  这时执行局魏局长召集大家商量下一步对策。


  “这对夫妻不听劝告,多次阻拦施工,按理说我们是可以直接拘留带走,但是房子修起来之后呢,矛盾可能越来越大,那这个案子就算不上案结事了。”


  “是呀,我们住建和国土的也来了,咋说他们都听不进去。”


  “不如做原告的思想工作,让他再退一退。”


  大家站在挖掘机前一边比画一边讨论,希望能拿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让这桩案子能和谐解决。


蓬安法院2.png


  “不如让房子换个朝向,把房子旋转九十度,这样两幢房屋就离得远了,还彻底避免了两家人厕所对着堂屋的问题。”


  在仔细看了房屋设计的图之后我提出了这个想法,并且经过对现场的观察,我发现房屋原先设计的大门朝着公路和山沟沟,换个朝向后,面朝的是大山,“开门看见远处的青山,视野开阔,风景宜人,心情也好些,而且这附近的房屋朝向大都也是这样的。”


  听到我的想法后,大家纷纷表示赞同,但也有担心郭某会因为风俗讲究而拒绝将房屋调转方向。


  “房屋大门调转方向这个倒是没有问题,我也没啥讲究,能把房子修起来就行。”令大家欣喜的是,郭某在听到我的提议后,没有片刻犹豫就同意了,我立马将方案的变动告知了梁某夫妇和施工队。


  “这倒是可以,方向换了,离我家就有十几米远了,不会挡到光,也给我家留出了院坝的面积。”


  梁某表示赞同这个方案并表示不会再阻拦施工后,我们便开始协助工人重新测量,并且在挖掘机挖出施工边界、被告将堆放的杂物搬离工地后才离开现场。


  至此,本案执行结束。


  “余法官,感谢你上次带着那么多人来帮我解决问题,不是你们上次来,年前肯定都建不好房子了。还有呀,前两天我在工地监工时,隔壁梁某夫妻俩看我没吃午饭,还喊我去家里吃了个饭嘞。”


  在电话回访时,申请执行人郭某高兴地跟我说了一通话,看到他们邻里关系如此和谐后,我便完全放心下来了。


  执行之路,守望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很多时候带有“强制性”,力度强、手段强、措施强。但有时候,面对关系错综复杂的案件,如何选择最合适的处理方式,实现最佳办案效果,还是需要刚柔并济,以“如我在诉”之心,转变思路,解决矛盾问题,把案结事了、服判息诉的功夫做到极致,减轻的是群众诉累,减少的是案件增量,收获的是多方共赢。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