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法官纪实|瓜黄菜绿今又是,换了新颜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15 10:56:59 】 【 来源:嘉陵法院

  我是嘉陵区人民法院龙蟠人民法庭庭长,近日,我刚从村社走访回到法庭,车还没停稳,就听到牛头寺村(原陶家坡村)的任书记和老张热情地对我招呼。“李法官,你可算回来了,这是今年的金瓜和花菜,谢谢你对我们村的帮助,也请你尝下我们陶家坡的味道。”


  “心意我领了,东西就不收了。”看着金黄的金瓜和绿叶包裹的花菜,我深深感受到这片土地上淳朴的乡风,我的思绪也渐渐飘到了今年四月——


  杂草丛生的柑橘园


龙蟠2.png


  四月的某天,我刚调解完一对夫妻的离婚纠纷,正准备喝口水,突然电话铃声响了起来,我一看是龙蟠镇政法委员曾云宝。接听后,首先窜入耳中的是一片嘈杂,后面才听到熟悉的口音,“李庭长,这会儿有案子没得?我在老集凤陶家坡村,这边因为老板儿土地流转费欠了几年,老百姓围着要解除协议,让老板把柑子树挖走,你赶紧过来哦。”挂断电话,我匆忙赶到了陶家坡村。


  经了解,2017年5月,南充市嘉陵区集风镇陶家坡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原嘉陵区集风镇陶家坡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了《土地经营权流转协议》,村民委员会将该村253户农户承包土地共484.8亩的土地集体承包经营权依法流转给专业合作社,用于农业产业的综合开发及生产经营。合同签订后,村委会按约流转了土地,但专业合作社从2021年度开始便一直拖欠土地流转费用,253户农户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今年更是杂草丛生,柑橘园变成了杂草丛,于是便出现了“围堵”产业园、清理柑橘树的场面。


  人声鼎沸的村委会


龙蟠3.png


  考虑到牛头寺村留守的多数是老弱病残,长时间聚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和镇上的干部一起劝大家,“都是一个村里的乡里乡亲,大家有什么话慢慢说,大家还签的有纸约的嘛,最后还有法律给大家兜底,都不要着急,大家到村委会院子里慢慢摆。”


  到了村委院子,大家的情绪有所缓解,便选出村民代表坐在一起交流,大家最主要的怨气还是由于被拖欠的土地流转费。村民老张说:“这几年啥子都不好做,大家都能理解,可是李老板老是说话不算数,昨天推今天,今天推明天,哪个还敢相信他嘛。”老李说:“而且今年园子里草都不除,看着好好的土地马上就要撂荒了,我这心里挺急的呀,可他李老板却不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着不满。


  事情并不复杂,我在心里暗暗盘算,李老板违约在先,村民们要求解除协议收回土地理应得到支持,可是后面呢?李老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追索土地流转费已是困难,土地收回后恢复原状的一大笔费用更是难以解决。而且据观察,虽然大家爱惜土地,让这些弱劳力去从事辛苦的农耕事务实在是强人所难,后续又如何发展。


  简单思索后,我便暗下决心,不能坐以待“案”、一判了之,要充分发挥能动司法性,主动出击,迅速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多云转晴的调解路


龙蟠4.png


  坝坝会结束后,我立即会同龙蟠镇政府和陶家坡村委会对土地流转情况、产业园经营情况进行走访,并实地察看产业园种植情况及弄清未能按时支付村民土地流转费的原因。经过分析研判,认为产业园存在同质化的问题,而且资金困难,伴随着阴雨天气,牛头寺村的土地上也一片惨淡,发展前景令人担忧。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村民们着急上火,我也寝食难安,于是,我向院机关、镇政府多头汇报,希望能够不误农时。在多方努力下,事情终于有了转机,万钧农业有限公司有意扩大金瓜和有机花菜的生产规模,正在寻求土地。


  后续通过一下午的面对面沟通,通过从法律、利益及社会影响几个方面的分析,三方最终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流转347亩土地给万钧农业有限公司,土地租金当年发放,其余土地由合作社继续经营,并签订分期支付土地租金协议。


  瓜黄菜绿换新颜


龙蟠5.png


  将跑远的思绪拉回到现实世界,我热情地邀请任书记和老张到法庭坐起喝茶,并询问他现在有什么新困难。


  老张憨厚地笑着说:“没有困难,过来主要是想感谢李法官,谢谢李法官的帮助,我们村才能红红火火地过日子。”


  任书记说:“大家都想来,但是你这边忙得很,害怕影响你办公,现在大家不光出租了土地,还到产业园务工,可好了。”


  大学毕业后,从龙蟠法庭到了院机关,又从院机关兜兜转转回到龙蟠法庭,多年的经验让我对基层法律适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法律不是高高在上的,法律是要解决社会问题的。


  作为乡镇的基层人民法庭,在理解法律、适用法律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法治之花既在高楼大厦之中绽放,也在田间地头扎根发芽,要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努力做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良好效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嘉陵区民法院龙蟠民法庭庭长  李 彪)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