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雷蕾:栽下“未检”梧桐树的“护花使者”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1-10 11:35: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雷蕾,女,中共党员,1980年7月出生,现任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四川省未检条线答疑专家,顺庆区检察院“梧桐树”公益团队发起人、负责人,南充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曾获“四川省优秀公诉人标兵”“四川省未检业务标兵”“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等多项表彰。


  “有次我在市图书馆为100余名孩子、家长上了一堂《爱护我的身体》未成年人防性侵课程,课后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主动上前说:‘老师,我可以抱抱你吗?’这个温暖的拥抱坚定了我从事‘未成年人防性侵’工作的信念,也给了我启发和思考。”雷蕾告诉记者,在她的办公桌上常备着一叠可爱的袖珍卡片,一面是“梧桐树”公益团队的卡通梧桐树标识,一面是可供孩子写下课后反馈的蓝天白云图。这些薄薄的小卡片不仅延续了一个陌生孩子拥抱的温度,更帮助雷蕾和团队敲开了更多孩子幼小无助的心门。


顺庆11.png


  热爱公益授课她栽下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的“梧桐树”


  5岁的妞妞(化名)被患有精神疾病的老爷爷抱走强奸;8岁的小婉(化名)被学校外面小卖部的叔叔长期猥亵;11岁的阿月(化名)被教授自己7年钢琴的培训班老师猥亵……辗转公诉、反贪、研究室等部门后,雷蕾自2016年5月进入未检部门工作至今,每次翻开性侵未成年人案例,她总为孩子们的遭遇痛心不已。


  “为什么没有孩子说不?有谁教过孩子说不吗?我能为孩子做点什么?”在对自己发出“灵魂三问”后,雷蕾决定从源头预防性侵未成年人。2018年,她动员单位同事组建起“梧桐树”公益团队,与“女童保护基金”公益组织签约合作,把公益做成了校园时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希望能借此汇集更多关爱未成年人的有识之士,我等共同努力树木、树人。”怀抱这一美好期望,雷蕾带领“梧桐树”团队以校园为主阵地,以课堂为主渠道,以留守儿童、乡村学生为授课教育重点,倡导、推动未成年人防性侵课程成为中小学校学生、家长在入学时的必修课程,并创新利用课后反馈卡了解孩子的学习效果和需求。


  2019年2月27日,雷蕾和7名团队成员来到南充市某乡镇中心小学授课。课后,一名机智勇敢的小女孩用化名讲述了自己和班级其他女生遭受猥亵的经历。雷蕾和团队成员当即用一天证实了小女孩的反馈属实,并将线索移送给了公安机关,积极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对该案开展立案监督。同年5月,公安机关对该案正式立案侦查,成为团队开课后收到线索并进入立案查处环节的第一案。最终,涉案被告人犯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截至目前,“梧桐树”公益团队已拥有志愿者讲师34名,在全区60余所小学、幼儿园为4万余名学生、家长带去了500余堂“未成年人防性侵”法治课程,实现了辖区乡村学校全覆盖。通过课后反馈卡收集到涉嫌性侵犯罪的线索反映30人次,通过调查核实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件。“梧桐树”公益团队获评四川省检察机关“基层院优秀办案团队”“2016—2020年南充市法治教育先进集体”,其开展的“未成年人防性侵”专项公益活动被评为四川省“七五普法”特色工作,顺庆区检察院也被评为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


顺庆22.png


  落实强制报告她是呵护未开花蕾的“护花使者”


  2021年2月,15岁的小雨(化名)被2名男子带至顺庆区某宾馆。办理入住登记的服务员明知小雨处于饮酒后状态,既未询问3人的关系,也没有检验有效身份证件、如实登记规定项目,仅登记了1人身份证信息即为3人开出一间客房。随后,小雨在客房内遭2人性侵。4个月后,类似的悲剧又发生在了15岁的小荣(化名)身上。在被多次恶意劝酒以致数次呕吐、意识不清后,小荣被22岁的罗某性侵。


  作为上述案件的承办检察官,雷蕾在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依据民法典、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支持未成年被害人向宾馆主张精神损害赔偿,并建议公安机关对涉案宾馆作出行政处罚。最终,经法院审理,两起案件中的3名被告人被依法判处刑罚,2家涉案宾馆均一次性赔偿未成年被害人精神抚慰金,这是南充市检察机关首次支持未成年被害人向宾馆提起精神损害赔偿诉讼。


  “两起案件中的宾馆明显有‘开房’漏洞,显然为犯罪行为创造了有利条件,最令人痛心的是,这些性侵害原本是有机会被制止的。”借由案件带来的更深思考,雷蕾参与向顺庆区文旅局公开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大对宾馆、娱乐场所违法违规接待未成年人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在酒店行业从业者培训会上专门针对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和预防未成年人遭受性侵进行授课;带领“梧桐树”公益团队针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并深入中小学校、社区,常态化开展防性侵法治宣传教育;研发、运用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强制报告制度(宾馆)法律监督模型……一次次努力尝试,不断加强辖区宾馆从业人员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让强制报告义务从纸面上落到生活中。


  开展精准帮教她是引领未成年人迷途知返的向导


  2019年12月,16岁的小张因持械聚众斗殴被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案件审查起诉阶段,与小张相依为命的父亲却因心梗在春节前骤然离世。担心孩子不能正确面对家庭巨变、重拾生活勇气,作为该案承办检察官的雷蕾第一时间主动与小张谈心。经过雷蕾温柔的心理疏导和严格的训诫教育,积极悔改的小张最终被取保候审。


  “我痛恨自己曾经的鲁莽无知,没能好好珍惜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光。感谢叔叔阿姨给我机会,让我能送父亲最后一程……我想,我也该长大了,该正视和思考自己的现在与未来了。”这是小张在微信上给雷蕾的留言,被雷蕾珍藏至今。


  就像印在“梧桐树”公益团队课后反馈卡片上的那句话:“偶尔是惩戒,常常去教育,总是在关爱。”每起案件的背后,雷蕾总是愿做迷途未成年人的人生向导,以“检察机关+公益组织+爱心企业”“检察官+社工”等帮教未成年人模式,不断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照亮孩子迷途知返的人生新路。


  “未检工作是一项有意义、有价值、有情怀、有希望的工作,它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助人自助’,在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孩子、家长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成长与积淀。”雷蕾说。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