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网格员】莫灵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彰显社区网格员风采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26 13:08:02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小莫,小莫,我家房顶在漏水……”


  “小莫,小莫,帮我看看在手机上怎么买医保……”


  阆中市保宁街道三陈街社区的网格员莫灵艳在群众的眼里就像家人一样,辖区商户、居民、住户无论大事小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给“小莫”打电话,找“小莫”帮忙解决问题。为了解决辖区群众的急、难、愁、盼,莫灵艳在网格服务管理工作中摸索出了自己的方法——“四步法”。


image.png


  第一步:勤走访,全面摸排民情。莫灵艳通过每日走访辖区居民,全面摸清自己所负责的辖区:三条主街道,两条小巷道,商户35户72人,住户小区、院落268户612人。积极开展网格服务工作,为群众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80起,反诈宣传680余人次。


  第二步:听诉求,及时掌握民意。莫灵艳主动上门为辖区居民建立信息档案,通过组建小区微信群,第一时间了解居民诉求,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反馈的问题。在张飞南路103号老旧小区楼栋落水管化粪池改造工程中,她利用微信工作群,向小区居民传达相关政策,积极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将情况上报有关部门,并积极协调住户筹资,协助改造工作顺利完成,受到大家的好评。


  第三步:重服务,关爱特殊群体。莫灵艳主动服务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入户将“办事窗口”搬到群众家中,为26位老人进行年审工作,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小区一名精神疾患住户将垃圾捡回家堆放,导致整个楼栋臭气熏天,引起邻居不满。针对此情况,莫灵艳及时向社区反映,耐心劝导,并对小区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大家支持。在各方努力下,恶臭垃圾得到清理,恢复了小区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


  第四步:抓安全,创建平安小区。小区的安全工作从来都是重中之重。莫灵艳所负责的辖区内都是老旧小区、古城院落,水、电、气管线路裸露、老化、私拉乱牵情况严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走访工作中,莫灵艳随时都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一方面通过查看辖区安全设备情况,做好月检记录,全面掌握区域内消防栓、灭火器的位置;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对小区居民的宣传教育,积极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说明乱搭电线的危害,规范电动车停放地点,并向业主普及正确充电方法;提高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意识。截至目前,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群众生活平安和谐。


  莫灵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充分发挥“信息员、调解员、协管员、宣传员、服务员”作用,为平安南充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3年4月获得了南充市2022年度“十佳网格员”荣誉称号。(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