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政法英模】任凌云:立“凌云”之志,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23 10:31:30 】 【 来源:嘉陵法院

  任凌云


  嘉陵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四级高级法官


  曾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和


  全省法院十佳执行干警等荣誉


  有一段岁月,促我收获成长


  从参加工作开始,我就在法院,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再到审判员,我走过了35年,办了8000余件案子,无一错案。这得益于组织的严格教育管理,得益于自己的多学多问、自我总结、自我提高。这些年,我获得过天平荣誉勋章,也拿过个人二等功、全省法院十佳执行干警,每一份荣誉都仿佛在诉说着,35年的不易,35年的值得。


  刚参加工作,我被分配到偏远的乡村法庭,那一年,我18岁。


  父母给我取名“凌云”,或许是那个年代的烙印,有凌云壮志之意,也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传统希望,而从小长在红旗下的我,也理想远大,对未来充满希望、充满豪情。可报到时,看到办公房屋破旧、宿舍简陋,没有交通工具、没有食堂……我哭了。但在法庭的一年,我看到了,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法院人从不退缩!


  还记得,那是一个冬天,下着大雨,寒风刺骨。老庭长得知一离婚案件的当事人从外地务工回来,说下雨天农村群众都不会出门,当即就带着我下乡找人。那是一条下坡路,山外是悬崖,我们早上8点出门,一路上一溜一滑地蹒跚着,我还摔了一跤,弄得浑身泥泞不堪,到达目的地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


  夫妻二人看到浑身疲惫、落汤鸡似的我俩,都惊讶得不知说什么了,随即放下平时的不满,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跟我们聊家常、聊家事,聊了许久。在老庭长的耐心细致调解下,夫妻俩和好了。


  上学时,读到过郑板桥的诗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还不甚理解其蕴意。通过这件简单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老庭长对群众习惯的了解,对百姓家常事的用心,让我看到了一个法官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让我感受到只要我们工作多做一点,当事人的纠纷就会少一点,社会就能更和谐一点。


  有一个习惯,使我终身受益


  这个习惯,就是当天的事,尽量当天做完。


  那是一起被告人达17人的抢劫案件,庭审从早上8点,一直审到了晚上8点;过程里停电,我们又点起蜡烛,把案件审理完了。


  这个过程,确实挺磨人。那天,我写了两本材料纸一百多页,除了吃饭的时间,笔就没有停过。


  谈到这件事,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当日事当日结,这样既可以集中思维,又防止被告人之间存在恶意串供、甚至翻供的可能。


  2008年5月,地震期间,我担任一起渎职案件的审判长,为形成严密的证据链,我和合议庭成员常加班阅卷至深夜,对所有的证据逐一进行分析、整理、撰写审理报告。在余震中按时开庭,对被告人进行了及时公正的判决,赢得各方一致好评。


  每当我想起那一件件历经波折、熬更守夜,最终取得丰硕成果的经历,我都还能回忆起,带给我的喜悦和成就感。


  有一种职业,让我一生奋斗


  在担任执行法官的经历里,我曾一天跑遍多家银行十多个网点,也持续几年辗转多省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


  2020年,在南充市某劳务公司申请执行某集团公司的案件中,被执行集团公司在全国各地有100多起执行案件,绝大部分银行存款已被多家法院冻结,要想在这些账户中等机会执行几乎不可能。


  当时我就想,被执行人作为大型集团企业,虽然银行账户被冻结,但也不可能不运转,于是,我一方面跟踪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及流水明细,通过账户的变化来确定该公司是否有进账;另一方面,又多次前往被执行人住所地查询被执行人的缴税、经营情况,通过一系列的查找,终于发现被执行人会不停地在法院冻结的账户之外重新开设账户,同时还会将长期未启用的账户重新启用,以此来规避执行,于是,我就逐个前往各家银行进行实地调查,海南、天津、西安……连续两年多,通过持续不懈地查找,终于发现了财产线索,并及时采取了冻结、扣划措施。


  通过不停和被执行人“斗智斗勇”,前后为申请执行人挽回了1200余万元经济损失,有力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法律不讲人情,法官是铁面无私的,但执行工作也有柔情的一面。


  2018年6月,我院审结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案件,被告人沈某某被判处罚金4000元。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沈某某是残疾人,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家中刚遭遇了大火,房屋坍塌,根本无力缴纳罚金,重建房屋也是村委会集各方之力为之筹建。鉴于这种情况,且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经合议庭合议并报领导审批,对沈某某罚金予以了免除缴纳。


  作为法院人,我们代表的是国家权威,需要展现坚强、刚毅的一面,但同时,当我们面对困难群众时,也要侠骨柔情,展现温柔、善良的一面。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会尽己所能,为符合条件的案件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自掏腰包捐款、照顾当事人小孩、号召同事一起献爱心等。这些事,都体现了法院人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上,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有一种使命,催我不断前行


  2021年间,在处理涉及某楼盘700余件商品房销售案件中,由于业主较多,情绪激动、言行激烈,存在不稳定因素,综合考量,我们对这些案件给予“绿色通道”,快立快执,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查、扣、冻”结合方式,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送达相关文书,在20天左右就将案款全部发放到申请人手中,及时化解了矛盾。


  在案件管理上,我们率先开始对执行案件进行系统化、精细化、集约化的繁简分流,重整执行资源,确保简易案件快执快结、类型案件专业办理、普通案件精执细办,实现案件快慢有序分道,提高执行效率。多年来,我们从蛛丝马迹中寻找财产线索,最大化将案件执行到位。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信访办结率、多年来整体执结率均达到预设标准,终本案件合格率始终保持在100%。


  我相信,我身边还有许多比我做得更好、更优秀的同志。我看到你们坚守初心、脚踏实地;我看到你们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我看到你们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在我们法院人的故事里,每一处都是你的故事,也是你我生命里最好的见证。


  愿我们,每一位政法干警,都能沿着法治初心路,以法治“工匠精神”,找到自己司法为民的动力,用心中的大爱拥抱工作、热爱生活。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