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政法人物】宋锐:向上的青春,要向下扎根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27 16:08:50 】 【 来源:阆中法院

  生活中,他寡言少语,低调内敛,面对工作,他却能言善道,侃侃而谈,他就是阆中市人民法院柏垭法庭的法官助理宋锐。


  1991年出生,有着法律硕士学位的他一毕业就来到城郊的柏垭法庭工作,这一干就是五年。身边的朋友不理解,称他是“大材小用”,但每次他都笑着摇摇头。


  他心里清楚:基层锻炼机会多,能较快地实现个人的职业理想;基层法庭“容量”虽小,但同样是为人民服务的舞台;处理好田野阡陌间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纷,考验着法官的基本功和为民情。简而言之,基层法庭是成为法官最好的“修炼地”。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裁判的价值在于执行。宋锐在柏垭法庭主要负责办理执行案件。他说:“每一个执行案件都是当事人对法院沉甸甸的信任。”


image.png


  在基层法庭,每天都有各色各样的当事人来询问案件执行情况,面对当事人的急切追问、甚至是不解的谩骂,他总是微笑面对,在细心查看案件卷宗材料后,不厌其烦地给当事人做解释,打消他们的疑虑,增加他们对司法工作的信心。


  满怀激情,用青春助力涉民生案件执行


  “宋法官,你每个月催促被执行人按期履行债务,让我们能拿到款项维持生活和给我患尿毒症的女儿治病,真是辛苦你了!”这是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每月来领执行款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该案申请执行人的配偶因提供劳务意外死亡,被执行人支付20万元赔偿款后就没有能力全额履行剩余赔偿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双方达成和解意见,被执行人每月支付4000元至付清为止,但被执行人后期并没有主动履行的意愿,往往好几个月才支付一次。宋锐接手该案后,每月都不厌其烦地联系被执行人,督促他按时支付执行款。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面对“剪不断、理还乱”的“家长里短”,宋锐愿意花时间倾听双方当事人的诉说,从中找到问题的焦点。


  有一天,柏垭法庭来了两个“90后”青年张某和高某,两人一见面就开始争吵。他们原是夫妻,育有一子,2020年法院调解双方离婚,抚养权归高某,要求张某每月支付抚养费。但张某在多次要求探望孩子未果后,一怒之下拒付抚养费。


  “离婚后,不直接抚养的一方有探望子女的权利,但根本目的也是保护子女受关爱的权利,也是为子女身心健康发展考虑,而不是以父母的利益为出发点。”宋锐良言相劝,希望两人不要将负面情绪传递给小孩,也批评了张某不付抚养费的做法。“支付抚养费的义务与子女探望权并不互为条件,应当立即履行抚养费”,听了宋锐一番话,张某垂下了头,当天就将拖欠的抚养费打款至法院执行款账户。


  几天后,高某来电表示,双方已经协商好周末进行首次探视。现在双方在孩子的探视问题上沟通十分顺利,为小孩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积极普法,用青春凝聚法治信仰


  繁忙的审执工作之外,宋锐还积极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担任某中心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后,他认真履职,定期到学校举办法治讲座。在全国校园欺凌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宋锐在与该校对接后,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备课,开展送法入校活动,通过妙趣横生的法治课堂,使得师生们对校园暴力有了全面的认识。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普法,宋锐与法庭干警一道开展“片区法官拉家常活动”,通过真实的案例、生活化的语言向当地群众讲述法治故事,为群众答疑解惑,帮助群众增强法治观念,积极参与“无讼村居”创建。


  从26岁到31岁,宋锐把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基层法庭。五年里,他无怨无悔,初心不改,五年里,他付出汗水,播种公正。他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严于律己、恪尽职守。作为阆中法院青年干警的缩影,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干净、忠诚与担当,用自己的无悔青春镌刻着成长,一笔一划地书写着新时代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


  梦想仍在前方,他一直在路上。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