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政法单位】阆中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10 17:07:24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阆中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牢记检察监督使命,立足岗位,探索创新,在“求极致、敢为先”的南检精神引领下,秉持“播撒法治阳光呵护花蕾绽放”的理念,在办案专业化、法治教育常态化、未成年人关爱帮教社会化上下功夫,形成了以检察机关为主导、社会各方协调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部门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南充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南充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南充市三八红旗集体”,2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


image.png


  执法有刻度


  做专业的引领者


  该部门成员皆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擅长心理疏导,她们心细、志坚、情柔,其中2名干警获得“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部门牢固树立“办一个案、救一名孩子”的工作理念,对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不抛弃、不放弃”。近年来,共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50余人,并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跟踪帮教,帮助百余名未成年人走上正轨。


  部门注重社会治理,注重完善配套机制,助推阆中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阆中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的通知》,明确了未成年人社会服务、校园暴力“一键式”报警、校园食品安全联合督查、未成年人进入重点场所管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少年110”等十项跨部门机制。


  部门推动建立了阆中市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13个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有严重不良未成年人的专门教育机制,相关工作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转发推广。


  司法有温度


  做温情的传播者


  传播执法办案的柔情。坚持多向保护,构建政府、家庭、学校、网络、社会和司法机关六位一体的关护平台,给未成年人全方位的保护。


  传播血浓于水的亲情。依托家庭教育指导和亲职教育,让未成年人感受来自家庭的爱。去年1月,妥善处理了一名15岁的单亲未成年人少女因家庭矛盾除夕夜无家可归的突发情况。


  传播为民司法的温情。三年来累计为困难未成年人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万余元,发起成立“检爱•微光”助学工程,引导社会人士关爱服刑人员困难未成年子女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为留守儿童开展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


  2019年5月,全国人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调研专家组莅临调研时,对该部门相关工作做法予以高度评价。


  普法有广度


  做法律的宣传者


  为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部门深入辖区内学校、社区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对象从学生到家长、老师,受众对象达数万人。同时,积极参与南充市“同心护蕊”防性侵巡回宣讲,持续深化防性侵法治宣传教育。


  2022年3月,该部门与阆中市妇联合作举办“三八维权周·巾帼维权大讲堂”线上活动,吸引近30万人次收听收看。今年3月,代表参与南充市巾帼维权大讲堂“女性的权益”第三季直播宣传活动,获得2万余名群众在线收听收看。


  2022年4月,该部门起草并推动阆中市检察院、法院、公安局、教科体局出台了《关于聘任(设立)法治副校长、校园民警的通知》,实现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校园民警全覆盖,并督促法治副校长切实到校履职,增强青少年法治保护和法治教育,被四川电视台报道。


  牵头组建“阆淘淘”未成年人保护团队,2022年10月,受邀主持最高检“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促进儿童权益保护——依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主题网络普法直播,获得600多万网友在线观看,取得良好普法效果。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