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政法单位】西充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10 16:58:08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他们身披法袍、公正司法,平衡着“官”“民”和谐天平;他们手持法槌、踔厉奋发,为服务大局发展助力护航;他们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群众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他们是西充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曾荣获“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法院优秀业务庭”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作为承担南充市范围内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国家级改革试点的基层法院之一,西充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市、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依法服务大局、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实质性化解争议、创新推进府院联动等蓄力添劲。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稳步上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逐渐向好,行政审判工作持续取得新进展。


image.png


  找准行政审判职能定位


  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建设法治政府、促进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是民之所向,同样也是法院之责。西充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精准把握行政审判职能,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当好参谋,全力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涉大量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引发的纠纷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拦路虎”。行政庭超前服务,组织专业人员深入钻研相关法律、法规,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进行分类研究,作出风险评估,提出解决预案,再通过召开座谈会、联席会,参加协调会等方式与相关单位对集体土地征收领域、棚户区改造项目应注意的法律适用和政策界限、尺度等进行充分交流和沟通,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为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政庭前移阵地,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司法需求,大力开展法律培训、法律讲座、法律咨询和发放企业风险提示书等司法服务工作,全面收集精准掌握企业法律风险点,及时归纳形成调查分析报告、典型案例、风险提示,为集中管辖区域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近三年来,行政庭为企业进行法律讲座9场次,参训人员达300余人次,发放企业风险提示书500余份。


  构建行政应诉长效机制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既是清楚了解矛盾症结,掌握民众诉求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行政和司法良性互动,切实维护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保障,更能使群众真正感受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精神。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行政庭多措并举,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落实“一案一函告”制度,庭前向被诉行政机关发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庭后对未出庭的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书。定期统计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配合当地司法局对行政机关的检查考核。在向当地党委、政府、人大等机关报送的年度司法审查报告中,对管辖范围内各县(市)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信息共享。积极与政府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开展沟通座谈。


  2022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75件,出庭应诉率达94.67%,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再添新成色。


  搭建府院良性互动平台


  强化行政司法合作


  行政庭积极搭建府院互动平台,创设司法和行政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涉访涉诉信息府院及时互通共享;建立和完善行政机关联络人制度,联络人成为行政与司法互动的“桥梁”,行政争议被最大程度化解在萌芽阶段。


  2020年以来,行政庭积极开展“送法进机关”活动8次,为行政机关培训授课、“一对一”专门辅导,及时为行政机关答疑解惑,促进行政执法水平提高;组织府院联动活动5次,先后与人社局、司法局、自规局等召开联席会议,就工伤认定、涉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督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沟通、协同共进,推动形成“各司其职、衔接顺畅、一体联动”共治新格局。


  司法和行政是推进法治建设的两股重要力量。行政庭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以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这一方式,将两股力量拧成一股,为进一步依法行政建言献策,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行政庭规范起草、审查、备案司法建议,发出“建议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等司法建议21篇,有力促进了政府机关科学规范高效决策。


  行政庭依托于审判资源信息,坚持每年向管辖区域有关单位发送行政案件司法审查白皮书,通过对取得的成效、面临的挑战、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等进行梳理分析,指出行政机关存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应诉水平、推进行政与司法互动、构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新格局提出具体建议。该项工作获市中院、县人大主要领导肯定批示。


  延伸多元解纷服务触角


  推进争议实质化解


  为妥善化解行政争议,行政庭坚持预防和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的理念,创新建立“1234”举措,在诉前积极开展化解工作,在诉讼中增加协调环节,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以情感为突破,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行政争议解决方式。


  构建1个机制,即以府院联动、常态化法治宣传和多级别行政机关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等为主题的行政争议多元化预防协调化解机制。坚持2个原则,即实事求是协调原则和依法协调原则。做到3个到位,即对行政相对人有合理诉求的,协调有关机关解决到位;对无合理诉求的,解释到位;对无理滥诉、缠诉的,批评教育到位。抓好4个环节,即立案审查、庭前沟通、庭中协调、庭后延伸环节。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