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政法干警】王兵:“我冲在危险前面至少是一个合格的盾牌”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03 17:10:53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人物小档


image.png


  王兵,男,藏族,1981年10月出生,四川省越西县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5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营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工作期间带领集体荣获集体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3次,多次被市县两级评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


  营山公安有这样一位凉山籍的藏族民警,他正气凛然、有勇有谋、胆识过人,从偏远的越西县来到营山从警,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2005年8月,王兵进入营山公安队伍,被分配到最偏远的双流派出所。作为一名藏族民警,王兵通过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对警察业务的学习、对执法为民的坚守,克服了对营山县情、民俗习惯、工作艰苦等诸多困难,在组织的关心下逐渐成长为派出所教导员、禁毒大队长、刑侦大队长。


  2020年9月,时任营山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的王兵,通过精心组织、缜密侦查,从打掉一个盘踞在营山县城的吸贩毒网络入手成功侦破部督“2020-225”毒品案件。


  在抓捕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时,犯罪嫌疑人拼死拒捕,驾车疯狂逃窜,严重威胁抓捕民辅警和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王兵果断命令持枪民警开枪射击,当场击毙毒枭刘某。随后更是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亲手抓捕另外一名极度危险的犯罪同伙,最终端掉制毒窝点。


  该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缴获固态、液态冰毒10.21千克,查获毒资10余万元人民币,扣押涉毒车辆4辆、高压气枪1支、子弹十余发,以及大量制毒化学品和制毒工具。


  王兵经常开玩笑说,“我们都是父母的孩子、妻子的丈夫、儿女的父母,都是人民警察,但是我身高体重都超过你们,我冲在危险前面至少是一个合格的盾牌。”在禁毒缉毒战线上,王兵不愧排头兵称号,每战必身先士卒,每战必冲锋在前。


  2022年11月,时任营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的王兵,从一条两卡线索入手,通过缜密分析,成功侦破部督“11.1”电诈案。


  案件侦办期间,王兵带领专案组奔赴成都、内江、乐山等地,抓获包括7名金主、3名总监在内的嫌疑人100余人,扣押涉案赃款400余万。


  该案是南充市近年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抓获犯罪嫌疑人级别最高、扣押涉案财物最多、打击电诈团伙力度最深的案件,真正实现了诈骗团伙全链条打击、“打财断血”、追赃挽损的目标,取得南充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突出成绩。


  王兵到了刑侦部门后,经常谦虚地说,“成绩是大家共同奋斗出来的,我只是有幸加入了刑侦这个大家庭,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打出刑侦雄风。”


  多年来,王兵把病痛的折磨全部自己扛下,把对家人的爱和愧疚深藏内心,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磨砺自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担浩然正气、守一方平安。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