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政法干警】马辉:对得起这身“公安蓝”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3-31 16:00:19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人物小档


  马辉,男,汉族,1983年8月生,中共党员,2009年入警,现任南部县公安局伏虎派出所所长。先后多次被县公安局嘉奖,评为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被南充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2021年荣获南充市第六届“最美法治人物”称号。


image.png


  2009年4月,马辉参加公安工作。为尽快熟悉各项业务工作,他将所有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做到腿勤、手勤、嘴勤、脑勤,相继破获周某某系列接触性诈骗案、李某某系列盗窃等跨区域案件。


  2012年,马辉调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他经常加班加点,“舍小家、顾大家”铆足劲地钻研业务,迅速成为刑侦大队的侦查骨干,相继破获周某某故意杀人案、蒲某某强奸强奸杀人案等一大批重特大案件,为南部县公安局连续保持命案全破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2月,南部县公安局组建侵财犯罪中队,作为中队长,马辉尽职尽责,主动作为,带领中队同志打掉盗窃团伙10余个,追缴被盗摩托车30余辆,破案300余件,打击各项违法犯罪嫌疑人13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马辉带领的中队转型为扫黑除恶专业队。3年里,马辉牵头核查涉黑涉恶线索400余条,参与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0件,辖区9类涉黑涉恶案件发案率直线下降,社会风气明显净化改善。


  2021年期间,马辉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辗转福建、广东、江西等十余省,牵头侦办多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各类电信诈骗嫌疑人百余人,有效遏制了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


  去年9月,根据工作安排,马辉到伏虎派出所任所长。期间,他与派出所民辅警一起,联合辖区党委政府详细摸排化解辖区矛盾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一直以来,马辉都敬畏法律、珍惜荣誉,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将公安事业作为自己毕生追求。


  为了深挖扩线,马辉下苦功夫、狠功夫钻研审讯工作。工作中,他跟着前辈、同事学;平日里,他跟着书本、典型案例学。他将特有的细心、耐心、爱心揉合到审讯中,逐渐形成了一套刚柔并济的审讯方法。


  2018年,在侦办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李某某等人系列盗窃家禽”案中,马辉结合李某某个人基本情况,从其生活轨迹着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点一滴地感化李某某,敦促其交代余罪30余起。


  2018年,在侦办“沈某等人聚众斗殴”恶势力集团案中,马辉通过审讯深挖出41名犯罪嫌疑人、4件余罪,敦促5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同时还通过该案顺藤摸瓜牵出“3.15火车站聚众斗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


  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入警以来,马辉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认真苦练基本功,不断增强业务能力。


image.png


  “行千里、侦天下”,既是形容公安民警的工作性质,又体现了公安工作的艰辛。作为一名警察,马辉坚持严格规范执法,坚决做到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过一个坏人,用事实和证据说话。工作中,他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以踏实肯干、勤于钻研、勇于担当、严于律己的作风,赢得了同事与群众的一致赞誉。


  入警以来,马辉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忠实地践行着一名政法干警应尽的职责,在平淡朴实中谱写了铁肩担道义的政法干警风采,树立了新时期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马辉自认为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对得起这片土地,对得起这身“公安蓝”,却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好朋友。但望着眼前的平安祥和,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