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政法干警】黄春光:“拼命三郎”累倒也不下火线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3-31 15:58:11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人物小档


  黄春光,男,汉族,1978年2月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从警20余年,现任西充县公安局凤鸣派出所所长,一级警长。两次被西充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第一书记,被评为全省公安系统万警进万家亲民助民先进个人,被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


image.png


  精准扶贫


  “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富起来


  2015年7月至2019年7月,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黄春光主动向局党委请缨,到派出所辖区的桂枝垭村担任第一书记。4年中,他带着对人民群众炙热的情感,牢记“推动精准扶贫、建强基础组织、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职责和任务,带班子强队伍,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地开展。


  黄春光通过“三会一课”、交心谈心、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持续增强村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桂枝垭村摘掉了软弱涣散组织的帽子,由软弱涣散村变成先进基础组织。干部齐心、党员同心,为全村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作中,黄春光带群众强主体,多方争取社会扶贫资金40余万元,全面完成了村办公阵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工程建设任务;带发展强产业,建立350亩脱贫奔康产业园,新建香菇产业基地,全村集体经济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2019年底,桂枝垭全村58户116人全部脱贫。


  2016年、2017年,黄春光连续被西充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第一书记。2017年,他被评为全省公安系统“万警进万家亲民助民先进个人”。


  疫情防控


  “拼命三郎”累倒也不下火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黄春光迎难而上,“疫”无反顾立下“军令状”,吹响“集结号”。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率领所在支部喊出“向我看齐跟我上”。全所民辅警斗志昂扬,走村入户、摸排核实、宣传防范,充分发挥出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期间,黄春光连续奋战了12个昼夜,突然感到体力不支,头冒冷汗,战友们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治疗,被诊断患了重感冒。医生建议黄春光输液治疗,被他断然拒绝。他说:“疫情紧急,我要回去。”便让医生开药打针,火速回到单位工作。


  这位一心只知道工作的“拼命三郎”已不在乎有多少日没有回家了。就3个民警、3个辅警的派出所总警力,让整个战“疫”工作捉襟见肘,只能轻伤不下火线。“没办法,人不够时间凑。”黄春光诙谐地表示,其辖区的疫情防控只能靠加班加点的时间来弥补。他心中一直坚信,只要所有人努力做细每一项工作,就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黄春光协同政府、防疫部门组建“党员联合阻击团”,将辖区内返乡人员一人不漏地进行上门筛查,不留死角,力争有效防止疫情的扩散,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护盾。因防范宣传到位,凤鸣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黄春光先后被南充市公安局立个人三等功,被南充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


  守护民安


  “忠诚卫士”赢得百姓高度赞扬


  从警20余年来,黄春光政治立场坚定,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黄春光先后参与办理刑事案件300余件,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400余人,查处行政违法人员500余人,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为群众办实事100余件。


  工作中,黄春光始终模范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清正廉洁,历年来无违纪违法行为。因其成绩突出,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