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十佳政法干警】肖扬: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每一名当事人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3-27 09:40:00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人物小档


  肖杨,男,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2006年3月进入顺庆区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芦溪法庭、研究室、办公室、调解速裁中心、民一庭工作,现任顺庆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image.png


  在研究室岗位上,他从“门外汉”做到了“全国法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在司法改革中,他踏浪前行,带领办案团队屡创新高,办案数量、办案质量位居全院前列。他曾满怀豪情地自勉:“永远保持真挚初心,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每一名当事人,这是使命,更是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6年进入法院以来,肖杨政治立场坚定、纪律作风良好,积极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工作业绩突出。被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两次被市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还先后获得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法院十佳庭长、全市法院信息调研宣传先进个人、顺庆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顺庆区“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


  敬业奉献的模范


  2006年,时年25岁的肖杨从教育行业转入法院系统工作,第一个岗位是芦溪法庭书记员。跟着老法官学习,跟基层老百姓打交道,在岁月的淬炼中,肖杨逐渐累积起对司法事业的深深热爱。


image.png


  “我梦想有一天,穿上法袍,坐上审判台,为公平正义二字代言,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为了实现“法官梦”,肖杨努力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总是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提升自己专业知识。


  多年来,肖杨先后在芦溪法庭、民一庭、研究室、办公室、调解速裁中心工作。不论在综合部门还是业务部门,他始终恪尽职守、忠诚担当,用爱心、用行动传递法治的力量和温暖。


  在研究室工作期间,他负责的信息调研宣传工作连年获得省法院表彰,个人也多次获得国省荣誉。在办公室工作期间,他牵头的信息化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在民一庭工作期间,他带领团队年均办结案件2000件以上,办案件数量多、质量好,服判息诉率高,改判发回重审率低,无超审限案件,无缠诉缠访案件,被评为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肖杨获得顺庆区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殊荣。


  改革创新的先锋


  肖杨善于向改革要活力,致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实质化运行特邀调解制度,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纠纷治理格局,工作经验在全省法院推广。


  2019年8月15日,某小区15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分到肖杨手中。因为案件标的小,在送达阶段,肖杨就向双方当事人发送了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告知当事人该类案件一审终审。庭前,部分被告接到法院传票后,陆续与原告达成协议,原告撤回了起诉。8月23日,肖杨公开开庭合并审理了剩余的5案。整个庭审仅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他当庭作出了宣判。


  简案快审,突出一个“快”字。作为简案团队带头人,肖杨以身作则当表率,积极推行小额速裁,案件最快4天时间就实现案结事了。在推进简案快审的路上,他与团队的法官们坚持深化繁简分流改革,加强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探索要素式审判、表格式文书方式,使简案审理步入“快车道”,工作业绩在全市法院领先。在他的带领下,速裁团队、民一庭团队年均办结民事案件2500余件。团队办案件数量多、质量好,服判息诉率高,改判发回重审率低,司法公开及时,无超审限案件,无缠诉缠访案件。


  近年来,肖杨注重科技赋能诉讼服务,带头加强云上共享法庭和语音识别系统运用,带头推进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让司法服务“触手可及”,受到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点赞。


  攻坚克难的标兵


  肖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带头办理大案、要案、难案,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收到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陈某与同村村民因土地流转产生合同纠纷,因为对法院判决不服,多次上访。肖杨作为部门负责人联系该信访案件后,认真做好释疑工作。他的真诚与耐心最终打动了陈某。“你对我的案件很上心,讲理讲法头头是道,我不上访了”。让陈某作出这样的决定,不是因为肖杨作出了判决,而是因为他对当事人真诚的态度。


  近年来,肖杨先后办理某企业改制后所涉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某房地产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某小区物业服务合同等群体性纠纷,稳妥调处龙某诉某医院医疗损害赔偿纠纷、一级伤残的赵某诉某公司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案件。办案中,他始终恪守法官职业操守,耐心做好劝导解释工作,稳妥处理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入额以来,肖杨累计办结案件2135件,年结案率95%以上,服判息诉率96%以上,办案质效指标位居前茅,无信访和缠诉案件,社会反响良好。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