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胥潇文:“为当事人落泪的法官,一定是用心用情的好法官”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3-16 09:40:05 】 【 来源: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

  “从青葱校园到行政执法,从基层法庭到刑庭到家事法庭再到立案庭,走过的岁月时光,是我忙碌且充实的人生。追寻法治精神,是我不变的信念。”——胥潇文


image.png


  与法结缘


  是一次难得的“叛逆”


  胥潇文出生于四川阆中一个普通工薪家庭,从小文静内敛的她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父母给她的人生规划是大学毕业后留在家乡,从事相对轻松又顾家的工作,比如当老师。


  然而,在高考填志愿时,胥潇文却没有采纳父母的建议,毅然选择了法律专业。


  “法者,所以兴功惧暴也;律者,所以定分止争也。”提起这次反叛,胥潇文回忆起高中政治老师讲到的这句话。正是这句话引导她叩响了法律的殿堂。


  这个看似温柔的姑娘,骨子里有着一股倔强。大学毕业后,面对家人提出的回家乡工作的建议,胥潇文再次“叛逆”,选择到成都做律师。


  “好像我所有执着甚至执念的事情都和法律有关。”谈到这一路的选择,胥潇文说到。


  从事律师两年后,因为独生女的身份加之父母年事渐高,胥潇文最终离开了律师行业,考取了阆中市城管局与法律相关的职位。身份变了,但她一刻也没有想过背离自己的法治梦想。


  在城管局的法制科,胥潇文充分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服务城管事业,制定了规范的行政处罚规范。同时不断充电学习,提升自己的法治素养。2010年,当看到阆中法院招考公务员时,胥潇文毅然决定报考法院并成功被录取。


  “就像一颗种子终于找到了可以耕植的沃土。”胥潇文这样形容进入法院工作的心情,但进入法院的第一站却并不那么顺利。


  2010年,初入法院的她便被派到河溪法庭。虽然离城区不是很远,但是阆中城到河溪却横亘着嘉陵江,没有桥梁,只能靠轮渡,过河等船至少要半个小时。夏天渡船甲板的热度穿过鞋底直击脚心的烫热感和冬天凛冽寒风的刺骨感至今都让她记忆犹新。


  然而这都不算什么,在一个下着滂沱大雨的一天,因能见度极低,胥潇文乘坐的车辆与对面行驶的车辆相撞,因事发突然,冲击力较大,左手还抱着卷宗的她当场左臂受伤骨折并晕厥。


  痊愈后的胥潇文离开了她在法院成长的第一站。“河溪法庭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在那里我学会了整理卷宗、记录庭审、调解案件......虽然这其中有很多辛苦,但我也在忙碌中找到了自身的价值"。


  为当事人落泪的法官


  一定是用心用情的好法官


  “法官,我想请问一下……”在立案大厅信访接待室,一位年轻小伙子向信访工作人员询问案件情况。


  “你这个是刑事案子……”信访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着。


  “刑事案子?”在刑庭工作多年,一听到刑事案子,从一旁路过的胥潇文不自觉地停下了匆忙的脚步,拿过卷宗一看,这竟然是自己当年审理的案子。当事人也惊讶地说,“胥法官,原来是您啊!”


  “当年我年少无知犯下了错误,感谢您对我的帮助和教育,现在我已经服刑期满,走上了正道,还好没有错过最好的年华……”当事人感慨地说道。


  因涉及到相关执行事件的办理,相关程序他不甚了解,胥潇文主动带着他前往办理,和他交心谈心,了解近况,鼓励他好好生活。


  同事打趣地说:“这是你的哪个亲戚,你还亲自带过来办理?”胥潇文和当事人相视一笑:“这是我的当事人。”


  就是这么一个温柔的女子,在刑庭深耕多年。大学期间就对刑法极感兴趣的她,伤愈后主动请缨到刑庭工作。


  在刑庭工作期间,她将庭审实质化坚决落到实处,审理了南充首例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案,获评南充“十佳庭审”、四川省“百佳庭审”;审理的陈某某、王某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是全省首例将生态修复纳入判决的案例,胥潇文以司法之力守护美丽嘉陵江,有效促进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在刑庭工作,压力非常巨大,一念之间关乎的是别人的人生自由,胥潇文时刻告诫自己,对待案件要“慎之又慎”,因为这关乎着当事人的人生。


  犹记得在刑庭,她审理的一个因双方发生口角引发的亲属之间的“小案子”,但却复庭三次。


  被告人在审判过程中情绪激动,拒不认罪,受害人亦对被告人的行为坚决不予谅解要求从严处理。


  虽是刑案,但为避免亲属间从此积怨,再难化解,在多方走访调研后,胥潇文邀请村干部、同村长辈等共同做当事人的工作,最终使被告人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并认识到自己的不法行为。


  在最后一次开庭审理完之后,双方均心服口服,亲属之间握手言和,被告人也被从轻处理。事后,还未脱下法袍的她在角落里默默地留下了泪水。


  “为当事人落泪的法官一定是用心用情的好法官!”在一次偶然的谈心谈话中提及此事,阆中法院的前辈赞叹到。


  遗憾


  一封未发出的判决书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2020年,胥潇文多了一个身份,母亲。休完产假的她也迎来了新的身份——家事法庭法官。


  在这里,胥潇文接触最多的是离婚案件、赡养案件。她擅用“背靠背”调解方式缓和双方矛盾,让双方学会换位思考。在离婚案件中,她一再强调“一定要把娃娃的问题解决好”,也并不死板拘泥于“冷静期”“一次难离”等制度。


  在办理一起离婚案件中,双方为房产和子女争执不休、互不相让,胥潇文充分评估裁判风险,通过反复、多次的“背靠背”方式做工作,努力争取双方多为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做考虑,同时为双方详细分析,权衡利弊。最终该案调解结案,平息了双方矛盾。


  在案件审理中,胥潇文始终兼顾法情理,尽量做到尽善尽美。然而,至今仍有一份遗憾留在心中……


  那是一起赡养案件未发出的判决书。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躺在医院,危在旦夕,儿女却不管不顾。审理案件后,胥潇文法官连夜写判决,写完已是凌晨1点。但是第二天却接到了老人去世的消息。


  于是,那封未发出的判决便成了深深的遗憾。也让她在今后的家事案件审理中更加审慎,尽力维护好每一个家庭的和谐。


  2022年,因工作业绩突出,胥潇文被调到立案庭负责。


  在立案大厅、信访接待室、调解中心、审判台前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她的倡导和牵头下,阆中法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开设企业、特殊群体“绿色窗口”,成立调解中心,切实发挥先调优势,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


  在她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阆中法院获评“全省法院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单位”,她个人获评“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个人”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父母年事已高,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两点一线是我的生活常态,有时我也觉得自己很累,有一种撑不下去的感觉,但每每看到当事人的笑脸,又会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进法院十余年,无论岗位如何变换,我始终没有辜负自己的初心,也许这就是一直支撑我走下去的原因”,胥潇文如是说道。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