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孙小江:逐梦刑侦战线“孙行者”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2-24 23:34:23 】 【 来源:南部公安

  近日,南充市第七届“最美法治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全市公安机关仅有的两个获奖者之一、南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孙小江获此殊荣。


image.png


  “非常荣幸获评‘最美’,我姓孙,想做一名刑侦战线‘孙行者’,这样才会觉得更美。”载誉归来,不善言辞的孙小江向战友开启话唠模式。


  孙小江今年51岁,从事刑事侦查29年。在他的字典里,《西游记》中的“孙行者”正是勇敢、正义和智慧的化身。他说,刑侦民警应该秉承勇敢、正义和智慧的品质,勤做公安事业追梦人,善做刑侦战线“孙行者”。


  29年间,孙小江从公安事业“愣头青”到刑侦战线“孙行者”,他始终置身侦破前沿,在匡扶法治正义的征途上行而不辍。


  1994年,孙小江从警校毕业后投身刑侦一线。他先后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9次荣获嘉奖,被公安部评选为全国优秀视频侦查员,撰写的《南部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变革记》获公安部主题征文优秀奖。


  在《南部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变革记》中,南部公安只是不同时代中人民公安事业的一个侧影,而孙小江深刻触及的却是时代蝶变中的中国刑侦。


  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孙小江正是扎根刑事科学技术领域历经时代蝶变的“孙行者”。


  2003年9月,南部县石河镇发生一起血案。孙小江从现场附近一条围巾上提取生物检材,在长达16年时间里保全物证并多次送检。2020年3月,公安机关应用新型刑事科学技术检出嫌疑人生物信息,南部县公安局迅速将其抓获归案。该案中,现场生物检材成为侦破唯一突破口,也是物证提取中最容易遗漏的关键信息。正是凭借孙小江精致的勘验检查和精湛的刑事技术,该案才随着刑事科技发展进步突破侦查。


  孙小江以长达29年的不懈追求,深刻阐释了一名优秀的侦查员就要勇敢、正义和智慧,能让现场现形复原,能使死者开口说话,能够高举法治利剑维护公平正义、告慰白骨亡灵。


  29年如一日。像孙小江这样扎根刑事科学技术领域的刑侦民警,不显山,不露水,总于无声处刑千里、侦天下。


  2022年9月,南部县公安局依靠新型刑事科学技术侦破一起20年前命案积案。作为专案组成员之一,孙小江已经陪伴三代刑侦民警鏖战风风雨雨20年。20年间,他和战友们先后将3000余人纳入摸排侦查,多次奔赴公安部、原铁道部公安局寻求最新刑事科学技术支持,并争取全国13个省级公安机关侦查协作。直到案件终于告破时,他才终于松了一口气:“如果不是当初从案发现场提取蛛丝马迹,如果不是刑事科学技术发展进步,该案永远不会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29年来,孙小江在命案积案等32起重大社会影响刑事案件中,提取痕迹物证,探寻蛛丝马迹,对侦破方向和证据固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参与破获各类案件达6000余起。


  在南部县公安局,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孙哥出手,十之八九”。29年来,孙小江应用刑事科学技术攻克多起大案要案,也练就火眼金睛侦破系列民生小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80余万元。


  2003年,南部县发生多起变压器被盗案,但案件始终久侦不破。孙小江最后从一块沾满油脂的硅钢片上提取一枚残缺指纹,他连续4天坚守实验室,通过数千次比对成功比中嫌疑人,成功打掉一个流窜各地的犯罪团伙,带破案件52起。


  2013年,南部县发生多起侵财案件,在侦破陷入僵局的关键时刻,孙小江鏖战两个通宵,从一帧模糊图像发现蛛丝马迹,成功打掉长期跨市作案的犯罪团伙,带破案件多达500余起,创造了南部公安带破个案最多、打击范围最广的侵财案件侦破历史。


  29年来,无论攻克大案要案,还是侦破系列小案,孙小江都始终秉承勇敢、正义和智慧。他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深刻写就了人民警察就要无怨无悔崇尚法治精神,就要无私无畏彰扬法治力量。在他的成长轨迹中,“法治”二字既是悬在头上降妖除魔的剑,也是装在心中执法为民的称。


  在南充市第七届“最美法治人物”颁奖仪式上,评选组委会给孙小江等10名“最美法治人物”获得者这样一段致敬词:你们在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建设、践行法治为民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是法治南充建设的优秀代表和先进典型。


  29年矢志不渝,29年抽丝剥茧。扛起29年风风雨雨的孙小江,正在逐梦刑侦战线“孙行者”的征途上,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