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最美人民警察】冯姝婷:忠诚担使命 警营绽芳华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2-13 10:31:11 】 【 来源:高坪公安

  在很多人眼里,警察是力量、热血、刚毅的代名词,剑之所指、所向披靡。警营中,除了有一群铮铮铁骨的硬汉,还有一群英姿飒爽的女警,她们默默守护着公安工作的“半边天”,用坚韧诠释着担当和使命,展现着新时代公安机关的巾帼风采。她便是万千女警中的一员,十二年从警路,从社区到内勤,从基层到机关,她始终坚守初心,默默奉献,用忠诚书写别样芳华。她就是南充市公安局高坪区分局政治处队建科科长冯姝婷。


image.png


  她勤学苦练、主动担当


  让队建品牌“亮”起来


  2012年6月,她从龙门派出所调整到分局政治处队伍建设科,由一名内勤民警变成了一名政工干部。面对新岗位,她深感责任重大,带着本领恐慌感和能力危机感,她坚信天道酬勤,抓住一切机会,一边埋头认真工作,一边主动“加餐”学理论、学知识、学经验,坚持每天一小结、每周一简报、每月一报告,针对自身公文写作能力的短板进行强化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指导下,她通过努力实践成长为一名敢于担当、业务过硬的合格政工干部。


  “干好工作是立身之本,干好事业是我之本色”。10年来,她始终如一,坐得住板凳,止得住心境,立足本职,踏实做事。她认真履职尽责,紧紧围绕队伍建设各项工作,严格落实队伍建设各项安排部署、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她主动思考谋划,立足分局队伍实际,探索提出具有高坪特色的队伍管理14项制度、民警绩效考核办法等经验做法,撰写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信息、总结等文稿数百篇、数十万字,其文稿数量多、质量高,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她勇于担当作为,先后组织统筹各级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30余个,拟定方案、印发文件、筹办会议、编发专刊、上传下达、沟通协调,每一个环节她都抓紧抓实、认真对待,时刻保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经常“挑灯夜战、伏案迎旭日”,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近年来,分局多次被评为全市公安政工信息调研工作先进集体、政治工作综合成绩优秀集体。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冯姝婷作为分局教育整顿办公室综合文秘组的骨干力量,坚持“白+黑”“5+2”,连续数月与“整顿办”成员一起加班加点、并肩作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由于长期的加班和工作的压力,她一个多月瘦了10斤,被大家戏称“瘦成一道闪电”。她却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工作干了,还减肥成功,这是一举两得!”她不仅扎实做好队建工作,在承担局党委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中也主动担当。在派出所创建全省最强支部、枫桥派出所的工作中,她积极参与,驻所工作,为品牌打造、经验总结、宣传展示等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她认真细致、默默奉献


  让警心士气“聚”起来


  作为负责队伍建设的政工干部,她始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结合实践、潜心钻研,从文化育警、典型塑警入手,推出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具体举措,努力用“软实力”提升高坪公安队伍的整体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全局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公安文化建设中,她认真吃透上级精神,结合高坪实际,认真对公安文化重点工作、形式载体、目标任务等进行研究谋划,制定完善分局文化建设方案,并努力推动落实。她关注文化人才建设,经常性深入各警种部门了解情况,发掘文化人才,采取专家授课、参观考察、选送培训、师徒结对等多种方式,先后发掘培养书法、写作、摄影、篆刻、歌舞等各方面的人才30余人,并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原则,组织成立了足球、篮球、羽毛球、书画、健走、瑜伽、摄影等7个文体活动组织。她注重拓宽载体,丰富公安文化活动。近年来,她先后组织开展了书画摄影展示、朗诵比赛、歌咏比赛、文艺晚会以及篮球、羽毛球比赛、警体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50余次,从活动方案、实施细则、奖项设置、后勤服务等各个环节,她全程参与策划和实施,为充分展示全警的良好精神风貌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她负责选送的文艺作品《我和我的祖国》《青年民警诵“习语”》先后荣获四川省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获奖名单“诵读中国”经典诵读(诵经典活动)二等奖、三等奖。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分析研判各兄弟单位所获荣誉,年初拟定年度创先争优目标任务,明确载体、争创重点和工作责任,做到创先争优有方向、有措施,有依据。为进一步做深做实先进典型培树,她注重时间节点,针对各警种部门、个人的特点,深入挖掘、选树、培养不同层次的先进典型;为保证先进典型的事迹材料质量过硬,她经常挑灯夜战,匠心打磨先进事迹,讲好警察故事,展示高坪公安良好形象;她主动与工、青、妇沟通联系,积极汇报争取,拓宽评优渠道,努力争创一批叫得响、推得开、立得住的先进典型。近两年来,她先后为32个集体、72人次成功申报表彰,涌现出“四川政法先锋”罗程中、全省公安机关最美警属刘婷、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女民警徐唯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并组织开展分局“十佳民警”“二十佳辅警”评选和荣誉授予仪式、送奖上一线活动,增强职业荣誉感、归属感,让全警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极大地激发了队伍干事创业动力。


  她主动思考、热诚服务


  让和谐乐章“响”起来


  冯姝婷常说“政工干部就是为全警服务的”。她平常总是像关心朋友一样关心同事,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尽最大努力帮助民辅警解决实际困难。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对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更高要求,通过常态化的谈心谈话、家访慰问,她发现队伍中有的民辅警出现了压力大、焦虑、失眠等现象,影响了民辅警的身心健康,也制约了队伍的整体战斗力,不利于队伍的健康发展。


  为切实维护全警身心健康,她主动思考、精心谋划,认真研读上级文件精神,虚心向专业人才学习,采取“三步走”工作法,细化具体举措,确保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第一步是强组织、筑牢服务基石:她及时制定年度心理服务工作方案和计划,组建由政工干部、心理专业人才和南充市身心医院医师组成的分局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队。第二步是强措施、力促服务常态:她牵头完善分局心理服务室设施,由心理咨询师定期“坐诊”服务;她建立心理服务工作微信群,定期整理编发身心健康有关知识和调适方法;她结合实际需要,精心制作印发防疫、安保维稳心理健康服务手册1200余份;她积极协调专业机构,开通全警24小时免费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并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第三步是强载体、增强服务质效。今年以来,她牵头先后组织开展全警心理素质测试、“心理辅导进警营暖警爱警凝警心”专题培训和“心理健康服务上一线”暨“5.25我爱我”心理健康宣传、二十大安保维稳期间心理服务等活动9批次、覆盖600余人次,建立完善了民警心理健康动态档案,赢得了民辅警的广泛好评。


  今年10月下旬,新冠疫情突袭南充,冯姝婷所在的小区出现了阳性病例,她住的楼栋被列为中风险区。无法正常上班的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者。她每天早上7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配送物资,下午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挨个登记全楼栋400余人的核酸检测信息,用实践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誓言。


  灼灼芳华,初心赤诚。冯姝婷将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倾注于热爱的公安事业,怀着始终炽热的初心,用忠诚、担当、付出、耐心、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无悔青春,在藏蓝警营中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