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忠诚铸魂铁纪担当 >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的“顺庆样本”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2-27 10:12:52 】 【 来源:南充检察

  一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最高检确定为典型案例;


  检警双方密切配合,冯某某故意杀人案被最高法依法核准死刑,被省检察院评选为命案提前介入典型案例;


  智慧立案监督系统被市检察院评选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一等奖;


  工作经验多次被省检察院推广;


  运行一年以来,顺庆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绩显著、硕果累累。


  以协作为引擎,构建双赢共赢检警关系


  2021年12月,顺庆区检察院会同区公安分局,正式挂牌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自此,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贯穿工作始终,持续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制约监督和协作体系。


  全面规范提前介入流程。针对疑难案件,以书面形式对刑事立案、案件定性、侦查方向、取证要求、非法证据排除、羁押必要性等提出意见和建议115份。建立健全涉黑涉恶案件“打早打小”的从严惩处机制,提前介入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案件30余件,发现涉恶线索3条,确保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12月,顺庆区检察院提前介入的冯某某故意杀人案被最高法依法核准死刑,该案在检警双方密切配合下成功办理,被省检察院评选为命案提前介入典型案例。


  常态化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今年以来,侦协办已对325名犯罪嫌疑人提出分流建议。10月,顺庆区检察院办理的王某某诈骗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被最高检确定为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典型案例。


  以法律监督为抓手,把好案件源头质量关口


  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同步监督。今年以来,共单独或联合公安法制部门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巡查300余次,通过查询公安机关办案系统接报案、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有关信息,从中发现立案监督线索21件,发现侦查活动不规范等问题向公安机关提出整改意见27条。对2起扰乱社会秩序类案件发出《监督提示函》。


  开展常态化监督和挂案清理专项监督。清查出长期未结的80余件挂案,监督撤案和终止侦查26件,监督补充取证19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并就侦查办案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份。


  以信息共享为载体,赋能大数据检察监督


  全面实现案件信息双向共享。研发“智慧立案监督系统”,构建立案监督大数据监督模型,利用法律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关键词比对等技术手段,对公安机关提供的行政处罚案件、刑事案件数据信息进行提取和智能分析。今年以来,侦协办定期从公安机关获取七批1353件刑事、行政案件数据,成功发现线索并实施立案监督15件。智慧立案监督系统被市检察院评选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一等奖。


  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探索引入“非羁押智能管控系统V2.0”,联合公安机关利用人脸识别及北斗定位等技术实现对非羁押犯罪嫌疑人强制措施执行情况的有效监督,真正达到从“人防”到“技防”的新提升。


  一年,既是节点,也是起点。


  一份份数据,既是成绩,也是鞭策。


  探索创新、砥砺前行、风雨兼程。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