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忠诚铸魂铁纪担当 >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能动司法 顺庆检察听证提质增效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2-27 10:33:54 】 【 来源:顺庆检察

  对争议分歧较大、案情疑难复杂等案件召开听证会27次;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咨询委员、律师代表、基层群众代表等120余人次参加听证;


  “检察开庭”,集体评议,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今年以来,顺庆区检察院把检察听证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及时、有效、就地化解矛盾。


  率先出台《办法》构建检察听证“顺庆模板”


  结合基层检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检察听证工作的实施办法》,促进检察听证工作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办法》明确了听证范围,将10类案件纳入公开听证范围,将6类案件纳入简易听证范围。同时,细化主体职责,确保听证主体各司其责、高效有序。《办法》还明确了听证启动、申报审批、听证准备、听证会程序、听证中止等环节的具体目标及任务,列明了简易听证可简化的具体环节,制定了9类文书模板,保障实践操作有章可循、有凭有据。


  建立全市首个听证员库打造检察工作“新引擎”


  通过自我推荐、单位推荐、主动邀请等形式,从“法律型”“专家型”“社会型”三个方面,聘请了首批15名不同专业、不同领域、不同身份的听证库成员,有效提升检察听证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同时制定出台《听证员聘任管理办法》,提升涉检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听证员在参与矛盾化解的同时,对案件办理的规范性、廉洁性开展外部监督,促进检察办案能力和履职水平的提升。


  全方位推进检察听证创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新常态


  专题研究、专项部署,将公开听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一把手”工程,精心统筹部署,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公开听证常态化。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示范主持公开听证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主持疑难复杂、有影响案件18件,有效化解了“钉子案”“骨头案”。一起听证会后,申诉人还冒雨送来锦旗。


  在办理涉及邻里纠纷、社会关注度高、有争议的案件时,主动深入案发地召开公开听证会,除了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等专业人士参加听证,还通过邀请村委会成员及村民代表参加,增加受众面。在办理蒋某某申诉案时,将听证会场“搬”到潆溪街道杜家庙村,促进邻里纠纷矛盾化解,达到讲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效果。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