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忠诚铸魂铁纪担当 >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嘉陵区公安分局打好“五张牌” 构建为民服务新模式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2-07 17:18:58 】 【 来源:嘉陵公安

  近年来,嘉陵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室积极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努力打造五优服务新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方式构建以群众为中心的服务模式。


  打好“政策”牌,优化办事流程


  通过审批权限下放,审批流程精简后,群众再也不用在派出所与行政审批室之间来回跑,不仅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还最大化实现了我为人民办实事的宗旨。下放户籍业务审批权限,派出所各窗口受理材料,经所长签字后上传,行政审批室在网上审核后派出所窗口即可办理;全区90%的户籍业务实现了当场办结。辅项信息中的婚姻状况、兵役状况、文化程度、血型、身高、职业等信息需要变更。群众只需提供变更项的证明材料即可,无需再填写表格审批。制定“户籍业务容缺办理制度”,在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有缺失但不影响业务办理的情况下,可以先行办理,事后让群众在规定和承诺的时限内补齐辅助材料即可。


  打好“网络”牌,优化预约渠道


  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通过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等多种预约办理方式,让群众不跑空路。群众可通过电脑端、手机APP进入“四川人口信息服务网”平台或者微信公众号南充公安-微户政上申请户籍业务咨询办理;群众可拨打户政大厅咨询服务电话进行咨询、预约办理。


  打好“创新”牌,优化线上服务


  行政审批室把“上门服务”与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度融合,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因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且确有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或居住证等业务需要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预约后工作人员可以主动提供“上门办”服务;群众可通过“四川人口信息服务网”公众号“微户政”选择户籍业务申请事项,上传申请材料原件,待受理点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可选择现场办理或邮寄办理,选择邮寄办理后将所需原件资料邮寄至受理点,办理完成后即可寄回。


  打好“民生”牌,优化便民举措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需要放首位,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群众办理户籍类业务不用提交证明材料的复印件,只需提供原件资料扫描上传,极大地节约了群众办事成本。对于不便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以及不长期居住在本地的群众,可通过邮寄方式办理,不让群众跑路。为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对户籍业务的疑问,行政审批室设立了专线服务电话,积极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咨询,为群众答疑解难。


  打好“服务”牌,优化服务方式


  户籍服务始于群众需要,终于群众满意;行政审批室始终秉承“心中有群众”的理念,用心、用情做好户籍服务。在接待群众求助、咨询业务时,窗口民、辅警坚持做到文明礼貌、热情相待,增强警民亲切感。面对群众的疑惑和不解,耐心细致的解释,民、辅警懂得换位思考,避免激化矛盾。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对户籍窗口服务水平要求更高,户籍民、辅警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对推出的新政策要熟练掌握,真正的把便民利民落到实处。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