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忠诚铸魂铁纪担当 >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嘉陵区人民法院:兼顾公正与效率 规范执行异议审查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2-07 17:18:04 】 【 来源:嘉陵法院

  为进一步促进执行规范运行,嘉陵区法院行政庭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及时更新执行异议审查理念,针对部分存有利用执行异议程序拖延执行、规避执行动机的异议申请人,积极探索防范与反制措施,严格执行异议审查,切实保障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严格审查避免“拖延症”


  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异议审查期限,以严格的举证期限和审查期限预防当事人借用异议程序拖延执行进展。案件受理后,针对案件的繁简情况,适用不同审查方式,对于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优先采用书面审查方式缩短案件办理时间,对于案情复杂、争议较大的案件,采取听证方式,充分了解案件情况,提高案件质量。通过不同的审查方式,实现繁案精办,简案快办。


  开启案件审理“加速器”


  案件受理后,优选直接送达,减少公告送达。开庭后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尽量当庭宣判,不能当庭宣判的,应尽快合议宣判。


  把好案件审理“质量关”


  加深关联案件查询,加强对银行账户明细等关键证据的审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对执行异议的证据应由案外人与被执行人或相关人质证,必要时可采取执行听证的形式,由双方举证、质证。


  加强妨害司法“打击力”


  加强与执行部门的沟通,对明显利用执行异议程序规避执行的恶意异议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被执行人与案外人涉嫌恶意串通、妨害执行的,要依职权查明事实。对虚假诉讼参与人,依照规定适度加大罚款、拘留等妨碍民事诉讼强制措施的法律适用力度。


  今年以来,嘉陵区法院共审结执行异议案件135件,从程序上充分保护了当事人的执行救济权,同时增强了对执行行为的有效监督,促进了执行工作的规范高效、公正廉洁运行。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