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忠诚铸魂铁纪担当 >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汪东军:刑侦战线上的“老黄牛”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2-07 15:34:21 】 【 来源:仪陇公安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中共党员,41岁,现任仪陇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近10年的刑警生涯,他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默默倾注到每一起案件侦破工作中,就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image.png


  2009年,他从教师转行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好学的他日复一日的坚持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前辈学,很快他便从办案“小白”成长为仪陇公安的办案能手、业务标兵。这些年来,他办理大案要案130余件。曾获南充市扫黑除恶工作先进个人,南充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两次,仪陇县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和个人嘉奖多次。


  “干起工作有韧劲,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站得出来,但从不邀功请赏,他是专啃硬骨头的老黄牛”——同事们对汪东军的评价


  打击犯罪 他嫉恶如仇


  去年10月,正值国庆期间,仪陇县金城镇连续发生多起抢劫恶性案件,辖区群众惶恐不安。


  汪东军放弃休假,立即返回岗位主动请缨侦办此案,他与同事一道奔赴各个现场,看监控,调资料,现场走访。侦查得知嫌疑人作案时戴有口罩,作案时间均在深夜,身份不明且作案后潜逃,案件一时间陷入僵局。


  多年的刑侦经验和直觉告诉他,此案的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作案手法娴熟,极有可能是前科人员。随即他组织人员反复摸排近年来有犯罪前科的重点人员,很快前科人员徐某浮出水面,通过多日蹲守终将其抓获。


  徐某到案后,汪东军立即参与审讯工作。在他的凌厉攻势下,犯罪嫌疑人很快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六天六夜,除了抽空打个盹,他始终坚持在侦查最前沿。期间,曾有同事提醒他休息一下,他婉拒说:“我身体好着哩,你们去休息。”


  敢挑重担直面挑战


  是汪东军不服输的性格


  40年前发生在仪陇县文星镇的一宗命案,嫌疑人贺某作案后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没了一点音讯。这起未破的命案成了历代仪陇刑侦人的心病、了不去的心结。


  2021年7月,正值全国“攻积案、追逃犯”专项行动,县局成立“1981.9.18”命案逃犯追捕工作专班,汪东军得知此情况后,一腔热血的他再次主动请缨。“我要兑现入警的承诺”,坚毅的目光、坚定的语气无不透露他追逃必成的信心和渴望。他夜以继日地翻阅那泛黄的卷宗,可是卷宗里一张嫌疑人的照片都没有。随即他多次深入案发地村庄附近走访村民,搜集了解嫌疑人逃跑时的体貌特征和生活习惯,"贺某腿有残疾走路一瘸一拐,右眉附近有个条形疤痕",这一信息更是引起了他的注意,掌握这些信息后,他驱车前往省内多所高校拜请素描专家对嫌疑人进行模拟画像,经过多番修饰嫌疑人贺某的照片终于有了。他再利用公安大数据以及海量人像比对,共筛出1679人与贺某特征相似度在70%以上的人员,结合其他信息经过进一步筛查,最终113人落入他的视线。


  接下来,他与战友们挂图作战,开展逐人一一核查,一张相似度达90%的人员,四川南江县李某与贺某特征最为相似,汪东军非常肯定的判定李某极有可能是隐藏了身份的嫌疑人贺某。为确保万无一失,他化装侦查与李某有了一次近距离的“邂逅”并成功获取到李某的真实身份,李某就是嫌疑人贺某。忘记疲倦的他与同事连夜将“李某”抓获。落入法网的“李某”自知脱罪无门,在强大的审讯声势下,心理防线瞬间崩塌,如实供述了1981年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以及40年来的逃亡历程。


  至此,一起时间跨度达40年的命案积案终于告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成功不骄傲


  困难不畏惧


  他就像老黄牛一样负重


  遇水蹚水


  遇山爬山


  发扬“老黄牛”精神


  继续拼搏在平凡岗位上


  持之以恒


  用实干笃行绽放五彩斑斓


  用奋楫争先飘逸腊梅寒香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