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
逃避执行?蓬安法院打击拒执不手软!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18 12:43:45 】 【 来源:蓬安法院

  2023年,蓬安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通过深挖细节、破解难题、把好“三关”开展打击拒执犯罪,取得较好成效,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线索12件12人,同比增长200%;法院已判决8件8人,同比增长166.67%,判决人数占全市总数的23.53%,打击拒执犯罪率31.37‰,排名全市第一。


  经验做法


  深挖三大细节,让打击拒执移得更准


  一是拓宽查找拒执线索来源。立案时,引导申请执行人提供发现被执行人转移财产的线索;执行中,承办人主动查找摸排拒执犯罪的线索;终本后,终本管理团队全面排查申请执行人反映被执行人生活“潇洒”,但没有执行到位的终本案件,逐一建立台账。


  二是认真分析拒执犯罪情形。明确拒执犯罪线索摸排的侧重点和主攻方向,做到一年一类型,如:被执行人大额流水转账、被执行人不如实报告财产和拒不执行、暴力抗法等。2023年已调取被执行人银行流水36件36人,梳理后向公安机关移送10件10人。


  三是建立拒执线索研判机制。每一件拟移送拒执线索的案件,先通过执行局局务会议讨论拒执线索的收集情况和证据材料的固定情况,再与刑事审判部门对接,就案件证据收集是否固定完善、是否够罪进行研判。


  破解三大难题,让打击拒执诉得更快


  一是破解“取证难”。提高执行干警移送积极性,增强追究拒执责任意识;专题培训涉拒执的法律法规,让每一位执行干警能第一时间发现拒执线索,并具备固定证据的能力;加大信息化技术投入,为每一位承办人配备执法记录仪和办案手机,让证据“留得住”;坚持长期抓执法规范化,保证拒执的证据“用得上”。


  二是破解“立案难”。由院长召集相关人员确定拒执线索移送前的“预审”机制,确保案件线索“移得出、立得起”。法院、检察、公安不定期召开打击拒执协调会议,统一对类案办理在立案标准和证据收集上形成共识,改变打击拒执证据材料只依赖于法院提供的办案观念,2023年召开打击拒执协调会议3次,立案率同比增加1倍。


  三是破解“诉讼难”。法院、检察、公安联合出台打击拒执犯罪文件,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处置程序,畅通打击渠道。县委政法委每年定期召集法院、检察、公安相关负责人召开打击拒执案件推进会,通报分析各单位办理拒执案件的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案件办理进度,促进拒执案件“快侦、快诉、快判”,办案时间缩减到原来的一半。


  把好三道关口,让打击拒执效果更好


  一是把好“办案壁垒关”。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规范办理拒执案件办理流程,对不予以立案的,应及时出具相关法律文书,积极引导申请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由法院刑庭建立办理拒执案件常态化工作机制,优化畅通当事人自诉渠道,与司法局加强沟通,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为当事人提起刑事自诉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


  二是把好“监督考核关”。年初制定目标任务,年末严格考核量化,将打击拒执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推动县委政法委定期通报拒执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拒执线索追责问责机制,对无正当理由不将已发现的拒执线索提交执行局拒执线索研判会讨论的,将由执行局局长亲自督办。


  三是把好“舆论宣传关”。建立拒执案件被执行人旁听制度,发挥拒执案件威慑力;通过在人口密集、流动量大的路口、车站等地方采取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和张贴公告方式宣传典型拒执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网络媒体专题公布打击拒执典型案例。形成被执行人不敢拒执,不想拒执的高压态势,形成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的良好氛围。


  典型案例


  案例1:王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2023年3月,蓬安法院判决王某归还唐某某借款本金62,500元及利息。因王某未履行,唐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发现王某有履行能力却一直未给付,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023年9月,法院判决王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


  案例2:李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2019年12月,蓬安法院判决李某向李某某支付赔偿款1,010,268.28元,彭某、巴中市某货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负连带清偿责任。因李某未履行,李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发现李某有履行能力却一直未给付,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023年12月,法院判决李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案例3:梅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2021年8月,蓬安法院判决梅某某支付刘某某合伙出资款20万元及利息。因梅某某未履行,刘某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发现梅某某有履行能力却一直未给付,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023年12月,法院判决梅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案例4:杨某龙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2020年4月,蓬安法院判决杨某龙赔偿杨某海12,129.22元。因杨某龙未履行,杨某海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发现杨某龙有履行能力却一直未给付,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023年12月,法院判决杨某龙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五个月。


  案例5:雷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2021年3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判决雷某偿还陈某某本金443,600元及利息。因雷某未履行,陈某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发现雷某有履行能力却一直未给付,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023年12月,法院判决雷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案例6:谢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2018年4月,蓬安法院判决谢某某向吕某某、郭某某支付人民币20万元。因谢某某未履行,吕某某、郭某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发现谢某某有履行能力却一直未给付,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023年12月,法院判决谢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案例7:胡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2017年3月,蓬安法院判决胡某赔偿周某某损失3万元以及偿还周某某借款2万元。因胡某未履行,周某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发现胡某有履行能力却一直未给付,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023年12月,法院判决胡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


  案例8:张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2022年4月,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张某某赔偿彭某某损失63,612.31元,因张某某未履行,彭某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发现张某某有履行能力却一直未给付,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023年3月,法院判决张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