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
私挖砂土渗坑倾倒818桶工业废水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6-08 16:34:2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公安公布5起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典型案例


私挖砂土渗坑倾倒818桶工业废水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以“昆仑”“护旗”“磐石”“新篇”等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共侦办生态环境类犯罪案件14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6名,为夯实四川现代化建设绿色本底、绘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画卷贡献公安力量。5日,省公安厅发布5起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典型案例,以此向全社会彰显公安机关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案例一 改良土壤为名 倾倒污泥

  

  2021年11月,根据行政部门移送案件,成都市崇州市公安局侦破一起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经查,201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建以某科技有限公司名义承接我省多家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业务,伙同杨某强、黄某继、杨某兵等人,租用某地400余亩土地,以农业开发、畜牧养殖为幌子挖掘渗坑,并以种植需要“营养土”为名,组织货车将含有重金属的污水处理厂污泥直接倾倒在开挖的渗坑内,再进行回土种草,从而获取非法利益,共计倾倒污泥6万余吨。

  

  【典型意义】

  

  犯罪嫌疑人为获取非法利益,以改良土壤为名,结伙倾倒含有重金属的污泥,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造成大量土地污染,影响十分恶劣。成都市崇州市公安局全链条、全环节打击了犯罪行为,有力震慑了危害土壤生态环境安全犯罪。

  

  案例二 私挖砂土渗坑 非法倾倒废水

  

  2021年11月,根据行政部门移送案件,德阳广汉市公安局侦破一起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经查,2021年11月,成都某化工有限公司因厂房搬迁需处理化工废水,该公司副厂长唐某未将该批废水按国家规定交由有资质的机构处理,而是私下通过中间人梁某、幸某进行处理。梁某、幸某在一偏僻空地私挖砂土渗坑及导流沟直通附近林地,并组织车辆将818桶工业废水倾倒至渗坑。经德阳市生态环境局认定,唐某等人所倾倒的废水系有毒物质。

  

  【典型意义】

  

  犯罪嫌疑人非法倾倒化工废水,造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严重危害当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广汉市公安局迅速行动,推动案件侦查和应急处置同步进行,有效消除了污染源,形成联手依法打击环境犯罪、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强大合力。

  

  案例三 破碎“废机油格”深度污染土壤

  

  2020年10月,绵阳市公安局安州区分局侦破一起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经查,2020年6月至9月,犯罪嫌疑人杨某、屈某敏、高某虎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未采取地面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租用场地设立黑加工窝点,利用破碎机等设备对14.53吨“废机油格”进行破碎,获取废发动机机油和废铁后私下销售获利。在非法处置过程中,废机油泄漏对作业区周边土壤形成深度污染。经第三方机构检测鉴定,涉案地块土壤中石油烃严重超标,造成土壤生态环境严重破坏。

  

  【典型意义】

  

  本案中,公安机关与行政主管部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通过精准判断污染环境行为与违法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认定危废类别及精确评估污染程度,构建起了完整的证据链条,为推动本地区行刑衔接,促进类似案件精准定性、依法办理。

  

  案例四 加装暗管 直排生产废水

  

  2022年2月,甘孜州康定市公安局侦破一起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经查,2020年以来,康定市某矿业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法人徐某文安排员工通过加装暗管的方式,将公司生产废水直接排入金汤河,同时非法处置生产产生的含氰化物的尾矿渣(危险废物),其中以补贴形式交给下游水泥厂非法处置6200余吨,随意堆放在厂区荒地2万余吨,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经检测,涉案公司排入河的生产废水中氰化物含量严重超标。

  

  【典型意义】

  

  犯罪嫌疑人污染环境行为导致本就极为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公安机关对此类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有力震慑了矿产生产加工企业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守护了长江上游生态安全。

  

  案例五 自家院内洗选尾矿 废水直排入河

  

  2022年6月,凉山州冕宁县公安局侦破一起污染环境系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经查,2022年,吉克某某、阿的某某等人在未履行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自家庭院内建设稀土洗选摇床及相关附属设施,从事稀土尾砂洗选作业,洗选后形成的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排至呷伍河。经相关机构对生产废水进行取样监测结果显示,外排废水总铅浓度严重超标,造成环境严重污染。

  

  【典型意义】

  

  近年来,一些不法人员为获取非法利益,非法安装摇床等洗选设备进行稀土洗选工作,由于“小作坊”式洗选不具备排污条件,从而非法排污造成水源严重污染,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该案的侦破,推动了当地的采矿行业开展深度整治,充分发挥了“打击一起、震慑一片”的作用。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