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
本想昆明拿“高薪” 不料缅北失自由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6-06 14:55: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想昆明拿“高薪” 不料缅北失自由

  

  在缅北电信诈骗窝点被人拿枪守着,完不成任务就遭毒打,两年后终被成都警方救出


image.png

  

  代林(右三)被营救回国

  

  失联两年之后,代林(化名)回来了,和父母孩子挤在租来的一居室里,他正在准备考驾照开网约车,曾经偏离轨道的人生正在慢慢重回正轨。只是午夜梦回,他时常被噩梦惊醒,一身冷汗过后,在缅北的经历会像放电影般在脑海中闪过。庆幸的是,这一切都过去了……

  

  2021年3月,代林被所谓的高薪吸引,前往云南昆明。没想到,刚下火车就被胁迫到缅北实施电信网络诈骗,随后因业绩不好又被犯罪集团卖至当地餐厅干杂活,并被非法拘禁。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今年3月将其解救回来。

  

  他是如何被骗的?又经历了什么?

  

  无法抵挡的高薪诱惑

  

  代林曾经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是某银行的职员。因为投资失败,2018年,代林从银行离职,送起了外卖,虽说风吹日晒,但生活尚能维济。

  

  2021年2月的一天,代林在沿海某城市一家医院照顾前妻生病的父亲。一天中午,代林在医院附近的一家小店吃盒饭,同桌的是两名年轻人。“朋友介绍了昆明的一份工作,在工厂里干活,虽然辛苦,但一个月可以挣1万多元。”吃饭时,代林听两人聊到,在当地厂里打工挣不了钱,不如换个地方。一开始,代林并没当回事。谁料想第二天在这里吃饭时,他又碰到了这两名年轻人,于是,代林自然而然地加入了他们的聊天。当时代林的经济压力非常大,听到“高薪”便动了心,和两名年轻人一拍即合,决定出去试一试。

  

  出发前,代林和他们通过一款叫“蝙蝠”(注:诈骗人员常用的一款软件)的软件保持联系。代林回忆:“现在回想起来,这两名年轻人有可能是骗我的,也有可能他们和我一样,也被骗了。”

  

  翻山越岭进入缅北

  

  2021年3月26日,代林和另外3人坐上了去往昆明的火车。当时的代林只背了一个背包,装了几件换洗的衣物,心想着去了好好挣钱。

  

  到了火车站后,中间人用车接走了几人,车先是上了高速,然后又在小路上行驶了很长时间,大约六七个小时后,最终到达一处仓库。

  

  刚一下车,代林就发现了不对劲。现场几个持刀的人控制了他们,让他们把手机交出来放在包里,并将他们关进了房间,包则放在门外。在房间里呆到第二天晚上7点左右,来了两辆车,拉着代林他们前往更偏僻的地方。

  

  代林回忆:“我和另外3人被拉上了一辆车,车上还有一个开车的司机、两个拿刀的人,一排坐了一个拿刀的人,让我们不要说话,然后就拉着我们一直走。差不多走了三四个小时吧,到了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就让我们下车,带我们走山路。”

  

  翻山越岭之后,代林看见来接他们的车辆车牌不对劲,这才发现被骗到了国外。“到了缅甸,那边就有拿枪的了。他们拿着枪让我们上车。我当时心想,这次肯定遇到大麻烦了,又是在国外,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代林心有余悸地说。

  

  完不成任务遭棍棒毒打

  

  据代林回忆,到了缅北后,他们4人被分别卖到了不同的地方,他被卖到了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电诈团伙成员让他通过陌陌广撒网,不断添加女性好友。

  

  “订书机订好的纸,上面有一些话术和流程,让我们注册新的陌陌号,然后按照要求包装人物。图片、住址、年龄都是按照他们(电诈团伙)的要求来做的。我拿到的都是一些长得很帅的成功人士的照片,还有一些人物基本信息,包括孩子、离异故事等,注册成功之后就通过那些话术跟添加的女性好友打招呼。”代林说,在陌陌上打招呼后,一旦有人回应,他便开始索要对方的QQ号,然后交给其他同伙对其实施诈骗。

  

  “以5天为一个周期,如果没有完成每天3到5个人的增加的话,他们就会对我们进行惩罚。就拿棍子打你,反正打得很凶。最严重的时候,打了之后基本不能坐,身上全部是淤青。”代林说,自己以不会使用电脑为由,没有完成电诈团伙的要求,被打得遍体鳞伤。

  

  看到民警留言不敢回复

  

  持续了一个月左右,电诈团伙见代林“真的”不会打字,没有完成任何业绩,便把他卖到了缅北木姐镇的一家宾馆,在这里干打扫卫生、洗碗等杂活。

  

  “做后厨、打扫卫生,反正就是所有的厨房杂活都在做。没有做好,就被扇耳光,没有工资拿。反正他们说,生活上的东西他们帮我买,然后从工资里面扣。”此时的代林失去了人身自由,不能离开宾馆半步,犹如被囚禁一般。手机也有专人保管。当时的代林心如死灰,心想肯定回不去了……

  

  在宾馆里,每隔一个月左右,代林可以通过微信通话向家人报平安,但旁边都有人守着,不允许代林说其它的,一次只能通话几分钟。

  

  在和父母的通话中,代林才知道,原来警察一直在寻找他的下落,这让他很感动,觉得没有被放弃,“也就是在使用微信的这几分钟里,我看到了派出所民警的留言,但因为旁边有人,一开始我不敢回复,也不敢添加好友。”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营门口派出所办案队队长冯泽龙说:“最难的就是和这些人员取得联系,我们通过微信加他好友、给他留言,通过支付宝转账给他留言,他说当时看到了我给他的留言,但旁边有人看着他用手机,他赶紧就删除了。”

  

  警方遥控指挥

  

  “那公司相对来说是封闭管理,我们这些外面的人是进不了那个公司的。公司里面最少都有6至8个人每天拿着枪在那守着。”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岳文俊向记者说明了当时解救面临的困难。

  

  为了将代林成功解救出来,金牛警方在当地发展了会中文的联络人员。“因为那个宾馆餐厅要对外营业,我们的联络人员才有机会和他(代林)进行直接接触,而且是在特定的时间,因为他一般都是在后厨,只有在要下班的时候,他才会进入前厅打扫。我们那个顾客(联络人员)一个人去也不行,人去多了也不好,但必须要在那个时候,而且不能引起别人的怀疑。”岳文俊继续说道。

  

  联络人员在专案组的远程指导下多次进入餐厅,发现了餐厅的管理漏洞,趁机将代林带上了经过专案组指导后改装后的车,将代林于今年3月31日晚营救了出来。

  

  第二天,代林便在专案组民警及有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回到成都,见到了母亲,两人抱头大哭一场。

  

  李道坤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